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践行篇


民进"八大"以来的思想建设工作(1997年12月--2002年11月)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2000年3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等领导会见民进统战理论研讨会的代表。
2000年3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等领导会见民进统战理论研讨会的代表。

    思想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建设。1997年换届以来,我会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全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五年来,我会从搞好政治交接入手,不断加强学习,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倡导理性思考,加强理论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并积极探索思想建设的新途径。

    (一)搞好政治交接,巩固和发展跨世纪新老交替的成果

    努力实现跨世纪的政治交接。我会各级组织充分认识到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政治交接的目标就是把民进老一代的长期以来形成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继承和发扬,并把政治交接有机地融汇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从而推进我会的各项工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治交接则是关系这一基本制度能否稳定、延续、巩固和发展的大问题。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他们带领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把政治交接作为主线贯穿于民进的各项工作当中,切实使政治交接落到实处。

    1997年换届以后,民进新领导集体首先确定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及时向全会下发了《民进关于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使全会充分认识到政治交接的重要性;不久,又在南京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围绕政治交接这条主线,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其后,在1999年11月召开的民进十届三中全会,又向全会提出要把政治交接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在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自觉抵制国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贡献,全会呈现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面貌。

    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表50周年之际,会中央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我会新老领导人撰写文章、赴西柏坡参观访问,重温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

    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我会优良传统。通过各种形式号召全会尊老敬老,学习民进老一辈的思想、信念、品德、知识和经验。1998年4月,我会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组织部举办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班的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

    (二)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全会的政治素质

    从会员的实际思想状况出发,引导会员学会用邓小平理论分析世界和我国的形势,分析国内外政治斗争,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本质区别,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广大会员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邓小平理论武装我会成员的思想,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更新思想观念,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感性;引导他们发扬爱国的优良传统,献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工作,在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有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同时学习我会会章。学习联系形势和任务,联系我会的优良传统,联系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广大会员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识的理论性,增强坚定性。

    2001年是我会的“学习年”。全会深入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真正把学习摆上了议事日程。会中央领导带头撰写论文,作形势辅导报告,为全会做出了表率。

    2001年我会编写了大量材料,如《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参考提纲》、《形势教育宣讲材料》、《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辅导材料》等,紧密地配合了全会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

    在1998年抗洪斗争中,广大会员心系灾区,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全会共捐人民币700万元,捐献衣物被褥数以万计。这表明,在国家遇到危难之时,我会的会员同老一辈一样,挺身而出,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与全国人民同甘苦、共命运。
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愤怒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的野蛮罪行,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英明决定,强烈谴责和批判李登辉分裂祖国的倒行逆施。表现出我会会员具有很高的政治水平,体现了我会作为一个参政党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和坚定立场。

    (三)倡导理性思考,理论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有了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民进新领导集体倡导理性思考,重视理论研究。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探索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工作的规律,使各项工作更为自觉主动。

    1998年以来,民进中央及40多个地方组织成立了统战理论研究机构,举行统战理论研讨会。会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提高理论水平和养成理论思维习惯的重要意义,率先垂范,写出多篇研究统战理论的文章。

    几年来,我会采取征集论文和召开研讨会的形式,推动全会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民进中央统战理论研究会按照会中央的部署,组织了3次以加强多党合作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题的征文活动,入选论文328篇。1999年在昆明,2000年在北京,2001年在太原,已经召开了3次统战理论研讨会,为带动全会开展广泛深入的理论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各地应征的文章都很有见地,研讨会的理论文章也都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许多优秀论文已陆续在《民主》、《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上发表,充实了理论园地。会中央以不定期汇编“通讯”的方式,做到理论研究经常化。2000年至今,已编辑出版了《民进统战理论研究通讯》共5期约16万字的内部学习材料,在全会起到了理论学习的沟通、交流作用。这些都充分地表明我会理论研究已经形成风气,有了一支统战理论研究队伍,理论研究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一定提高。

    (四)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思想建设的针对性

    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是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几年来,会中央领导坚持深入实际,先后到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调研,深入到基层支部,掌握了新鲜、生动、活泼的第一手资料。
1998年,会中央以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的方式,在29个省级组织进行调查,通过对50万个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加强新时期思想建设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材料;为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表十周年,会中央于1999年6月发出了关于在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意见》的通知,并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的有效回收率达到55%。这对会中央了解会员思想状况,进一步加强全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2000年,书面调研各省级组织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收集到大量内容充实、生动鲜活经验材料,汇编成《民进省级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概况》。2002年对民进新一代会员特点进行了调查研究,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召开了座谈会。

    (五)建立健全思想建设的各项制度

    健全工作机制,是我会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的探讨,推动了我会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行。

    为促进全会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又制定下发了《民进各级组织学习制度(试行)》。通过努力,民进全会逐渐形成了重视理论学习和理论建设的风气。

    会中央及时制订下发了《民进各级组织学习制度(试行)》,决定对各级组织的学习状况进行检查、督促和评比;

    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六)办好会刊,加强宣传工作

    宣传工作要紧扣时代脉搏,唱想主旋律,及时向社会宣传我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成果和经验,宣传会员中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做到数量、质量双提高。

    1998年9月,在北京召开了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交流了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工作和会刊工作的经验,明确了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推动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会议认为,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深入学习和宣传邓小平理论为中心,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在全会牢固树立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全会要创造性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应加强我会的理论研究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全会的议事日程上,认真地做起来,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1999年,北京、天津、浙江、江西等省市还分别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

    我会各级组织的宣传部门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的力度,向社会展示我会的新局面和新成果,主动争取各有关新闻单位的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报道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成果,宣传民进的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为民进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合刊后的《民主》月刊,立足会内,面向海内外,增大了信息量,提高了时效性,直接发送到所有的基层支部,受到了基层组织、广大会员和会外读者的欢迎,扩大了民进的影响。我会的开明出版社坚持正确的办社方针,积极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出版了许多深受读者欢迎的书籍,已连续四年被新闻出版署评为良好出版社。

    (七)探索思想建设的新途径,创造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寓思想教育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把思想教育活动做实、做活。

    围绕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和澳门回归等喜事大事,各级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会中央在北京举办了“庆祝建国50周年民进会员书法、美术、摄影展”和民进文艺界会员国庆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件会员的精美作品和高质量的文艺演出,表达了我会7万多会员对祖国的深情和祝福,在全会乃至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增强思想政治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