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践行篇


贯彻落实“组织建设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身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在京开幕
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在京开幕
民进中央组织建设年调研工作座谈会
民进中央组织建设年调研工作座谈会
张怀西副主席与民进萧山市委会主要领导座谈
张怀西副主席与民进萧山市委会主要领导座谈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会一切工作的基础。为更好地发挥我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主要职能,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提高整体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会组织建设的要求,全会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年”工作,准确把握方向、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动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把“组织建设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会中央成立了“组织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2004年“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等文件,确定了指导思想、提出了目标和措施。会中央每月的主席办公会都听取组织部门关于“组织建设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各省级组织根据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新的思维,大力推进组织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良好局面。在年中的十一届六次中常会上,29个省级组织的主委都对“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向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将“组织建设年”工作精神落实到基层。为了摸清“家底”,发现和推广组织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及时发现和培育典型、表彰先进,会中央有计划地选取典型地区和重点地区,组成调研组对全会的组织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据统计,会中央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同志在全国28个省级组织以不同形式开展了调研,与2000多名基层的会员和专职干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各地方组织也以“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主要领导分片“承包”、机关干部“一人联系一个地区”或“一人联系一个基层组织”和巡回宣讲、举办研讨会、交流会等办法,将“组织建设年”工作落实到基层,既摸清了情况、督促了工作,又起到了宣传的效果,增强了全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完善规章、建立机制,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程序。为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增强实效性、掌握主动性,会中央以建立健全组织工作机制、开发和使用“组织信息管理软件”以及建立畅通的各级组织部门间的定期联系制度等软硬件和纽带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组织建设的新渠道、新方法,努力提高组织管理水平。一是将组织建设工作分成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五部分,针对每部分工作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将地方组织这五方面的工作材料分类收集和归纳,在总结全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规范了组织工作。二是召开了“组织信息管理软件”开发研讨会,推动了软件开发工作,使民进组织工作步入信息化的渠道,为全会的信息资源共享和整合奠定了基础。三是与地方组织建立了定期的联系联络机制和工作渠道,采取互设指定联系人等多种形式与各地方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多数地方组织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多年来积累的组织工作经验聚集起来,指导和规范今后的工作,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和统一性。

    夯实基础、加强指导,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会中央召开了“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表彰了201个先进基层组织,修改了《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通过总结工作,分析不足,提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和方向,明确了今后的基本任务和总体要求。这次会议开得热烈、务实、鼓劲,达到了提高认识、理清思路、交流经验和推动工作的目的。各级地方组织都把评选先进的过程作为总结基层组织工作经验、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水平的过程。许多地方利用基层组织换届的机会,对基层组织进行了调整,优化基层组织的界别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规范或制定基层组织工作的考核和管理办法,为加强基层组织工作、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拓展基层组织工作新渠道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统筹兼顾、扎实工作,推动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人才观念,积极配合统战系统“大调研、大培训”的工作部署,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把对各级干部和骨干会员的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经常性的培训学习与组织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了2003年“培训年”成果的转化。据统计,今年29个省级组织的180名副主委来京参加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副主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班”,各地方组织也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骨干培训班、基层支部主任轮训班、新会员培训班以及各种业务培训班等。会中央领导和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到地方组织讲课、研讨座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提高我会干部队伍素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建设年”工作在全会掀起了加强自身建设的热潮,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如此广泛的围绕组织建设工作进行思考、研究、实干的情况。目前我会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制定和实施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学习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领导和决策能力;通过进一步加大组织发展力度,形成优秀的骨干会员队伍,一批多领域、多界别的年轻高素质人才被吸收到民进队伍中来,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为明年的“届中调整”和2007年的换届做了一定的人才储备;基层组织更加活跃,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以扎实的工作树立了民进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经过这一阶段性工作,我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更加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深了对“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认同,为我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