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践行篇


民进"八大"以来的组织建设工作(1997年12月--2002年11月)


2000年9月,民进全国省级组织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合影。
2000年9月,民进全国省级组织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合影。
1999年9月,张怀西常务副主席(右三)参加厦门民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
1999年9月,张怀西常务副主席(右三)参加厦门民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
    
    编者按: 截至2004年年底,我会会员总数为9.4万人。

    全会中,女会员占45.6%;离退休会员占37%;中共交叉党员占4.8%。

    我会现有省级组织29个,市县组织296个,基层组织5741个。

    从年龄结构上看,全会成员平均年龄50.3岁,其中40岁以下占28.2%;41-50岁占24.2%;51-60岁占19.4%;61-70岁占18.9%;71岁以上占9.3%。

    从界别分布上看,教育界占69.8%(其中,高教占13.1%,普教占56.7%);文化艺术界占6.3%;新闻出版界占2.1%;科学技术界占2.6%;医药卫生界占5.7%;经济界占5%(其中,公有制经济占3.4%,非公有经济占1.6%;法律界占0.8%;机关和其他界别占7.7%。

    会员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实职人员状况:全国人大代表57人,省及市县人大代表1621人;全国政协委员76人,省及市县政协委员8386人;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实职487人(县处级以上)。
  

    五年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八大”提出的任务,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组织方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 组织概况

    截止2002年6月底,我会会员总数为8.2万人(82,365人),比1997年我会八代大会时的会员人数6.7万人增长了22%;

    全国会员中,女会员占44%。退离休会员:占36%;中共交叉党员:占6%。

    我会现有省级组织29个,市县组织293个,基层组织5891个。

    从年龄结构上看:全会成员平均年龄49.9岁,其中:40岁以下:占26%;41—60岁:占46%;60岁以上:占28%。

    从界别分布上看,教育界:占72%(其中,高教:占13%,普教:占59%)

    文化艺术界:占6.6%;新闻出版界:占2.1%

    科学技术界:占2.8%;医药卫生界:占5.2%

    经济界:占4%(其中,公有经济:占3.2%,非分有经济:0.8%)

    法律界:占0.5%;机关和其他界别,占6.8%。

    会员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实职人员状况:有全国人大代表:57人;省及市县人大代表:1455人。有全国政协委员:84人;省及市县政协委员:7001人。

    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实职:296人(县处级以上)

    (二) 八代大会以来的组织工作的主要情况

    1、1998年组织部就我会“八大”以后组织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在当年6月召开的民进十届三次中常会上,根据主席会议的意见,在前一段时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了七个省级组织分别就加强领导班子、发展高素质会员、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工作和机关建设等问题,介绍了他们的成绩和体会,这些工作都为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2、1998年10月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了“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这是我会自1993年在无锡市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全国性的组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着重研讨了在新的的历史时期,全会如何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我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以及组织发展工作等问题。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67人,会上,与会同志交流了经验,统一了认识,明确了任务。

    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纪要》,这次会议为以后把我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适应新时期新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1999年组织部根据会中央今年的工作计划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我会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任务,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自身建设为重点,在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在我会各级组织的机关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三大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组织部的同志与其他部门的同志一起配合,进行了有关组织建设方面的专项调查研究,积累了第一手的基本材料,分别写出了各类调研报告22份,其中有关机关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15份,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7份,并在此基础上,为有关的大会起草会议正式文件四份。这些调研报告和会议文稿反映的情况及问题较准确,提出的办法和措施有较强的针对性。

    4、1999年6月在上海举行了“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这是我会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专门研究我会机关工作的全国性的大会,来自全国29个省级组织和部分市级组织的80余名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对新时期做好民进机关建设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这对加强我会各级组织的机关建设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包括会中央机关在内的十个单位在大会上交流了经验,与会同志学习领会会中央领导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各抒己见,交流经验,提出建议,在许多共同关注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目前,各级地方组织都在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机关建设工作目标和计划、规划,努力加强机关建设,为民进各级组织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服务。

    5、1999年7月在哈尔滨举行的民进十届六次中常会,这次常委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讨论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会上通过了组织部拟定的《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1997年我会中央换届以来,会中央新一届领导十分重视后备干部工作,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了大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会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到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时,也不断地与各地组织的负责同志讨论这个问题。这次常委会在后备干部工作上,主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认识问题,也就是对民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要有共同的认识;一个是措施问题,即对这一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和布置。

    会议经认真讨论和修改,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会后转发全国各地执行。

    6、1999年年底召开的我会十届三中全会上,着重研究了我会的基层组织工作。结合当前我会基层组织的实际状况,根据我会会章的规定,组织部拟订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和《民进中央组织部关于会员入会手续及审批办法的规定》,这两个文件是组织部根据20多个省市组织的意见归纳而成的。特别是制定《基层组织条例》这样一个公约式的文件,也是各地方组织的共同愿望,全国5535个基层组织可以朝这个目标努力,力求使我会基层组织的工作逐步做到规范化、条例化,研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我会基层组织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和新经验。

    7、1999年,根据主席办公会议的精神,组织部拟订了《关于做好我会老同志工作的几点意见》,进一步做好我会已退下来老同志的联系、服务工作。参与组织在京老同志的节日慰问、祝寿工作,看望出席有关会议的老同志,并向地方来的同志了解地方老同志的近期情况、转达会中央的慰问。

    8、2000年,根据中央全会的工作要求,组织部的主要工作是两条:

    ①、贯彻哈尔滨中常会精神,深入做好我会中央和省组织两级的后备干部建设工作,推动各省级组织落实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的建设,要求从中央到地方要分别掌握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后备干部名单,为2002年中央和省组织的换届作准备。

    ②、抓紧做好我会骨干队伍和省市机关干部的培养、培训工作,帮助若干省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

    9、2000年,积极推动和帮助地方组织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后备干部队伍。

    ①、2000年,组织部同志陪同会中央领导或组织调研组去有关省市组织进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听取汇报,召开中青年骨干会员座谈会,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推动各省的后备干部队伍工作。

    ②、2000年,为了落实许嘉璐主席关于进一步做好首都高校组织发展工作,发展一批高层次、高素质会员的要求。组织部同志随同会中央领导分别走访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大、首都师大、民族大学、化工大学、农业大学、北航、中央音乐学院等首都高校,与各高校党委领导共同研究民进在高校的发展工作。

    这次走访工作受到了各校党委的重视和热情接待,在学校党委统战部和会中央组织部、民进北京市委会的多方共同努力下,一批政治素质好,高层次、高学历的中青年同志加入我会。

    10、2000年,推动地方组织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工作取得实际成果,至2000年年底,组织部已掌握有两个层次的两套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即中央和省级组织的两套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名单,其中:

    ①、29个省级组织上报的省后备干部队伍名单, 共2110多人。

    ②、相当于中央委员会一级的后备干部名单,共220多人。

    这两个层次的两套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基本上代表了我会新一代的领导骨干和工作骨干,他们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有广泛群众基础和代表性。

    2000年,在与地方组织的同志交换意见时,我们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等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对已有后备干部的学习培训上和考察锻炼上,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

    11、五年来,会中央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做了我会后备干部和会务骨干的选拔,培训和考察工作。

    联系、组织和选送了各省市组织的干部和骨干,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年两期的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学习,据统计,五年来参加学习的各地民进会员有120人左右。

    组织和推荐了60人参加中央统战部分别在苏州和烟台两地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有的班应中央统战部的要求,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也随班参加了学习和考察。

    五年来,联系和组织了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党外领导干部出国(赴美国研修班和赴欧洲研修班),赴香港培训班。共60人。

    五年来,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也利用到地方调研、出差机会和应地方组织的邀请,先后参加了北京和一些地方组织举办的培训班、短训班,给地方民进中青年会员作有关组织工作、会史会章和自身建设的报告和讲课。

    12、2000年9月,组织部在北京举办了“民进全国办公室处长培训班”。这期培训班是根据1999年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