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专题 > 庆祝活动


继承光荣传统,开创美好未来

——在民进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center>蔡达峰</center>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朋友:

    今天,我有幸代表全国九万六千名会员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言,感到非常激动。感谢民进中央和会员们给我这个光荣的机会。

    我来自民进诞生地上海,在瞻仰民进全会旧址的时候,油然而生的是一种追思先辈创业艰辛的欲望和壮大以后的自豪感。民进有大量历史事迹需要我们回忆和保存,有宝贵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值得我们汲取和弘扬。尽管每个会员在这60年中的经历有所不同,但我们都对民进怀有同样的感激之情、崇敬之心和美好祝愿。

    今天,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60年来,我们不会忘记,民进的前辈为了“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在反对独裁、内战、卖国,争取和平、民主、统一的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在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上,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每当我告诉人们民进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的时候,都觉得他们看我和我看自己都崇高了许多。这种获益犹如前行者得到了强大的动力和宽广的道路,可以昂首阔步地前进。我们加入民进,不能只分享先辈们赢得的荣誉,而是要继承他们的思想和事业,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前进。

    今天,我们感到亲切和欣慰。民进使我们成熟和发展。她告诉我们民进会员需要具备的条件,参政党成员需要具备的素质,党外干部需要具备的能力。这是一种由个人意识向参政党意识的拓展。民进前辈们以“立会为公”为自己的心灵和精神,所以他们有非凡的气度和卓越的贡献。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出色,就必须树立远大目标,摆正利益关系,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为社会多作贡献。民进组织的奋斗目标,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引导和带动了我们大局观的形成,使我们能够超越本职工作和专业研究领域的局限,逐步自觉地关心社会的发展,积累更广泛的知识,思考更多的问题。在民进,我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取得了成绩。

    今天,我们感到振奋和紧迫。中共中央5号文件和“十一五”规划建议为参政党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前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对民进的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进给了我们许多机会,从普通会员到会的各级领导干部,不论是否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政府和司法机关行政职务及特约人员工作,都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思考,勤奋研究,敢于实践,全面锻炼提高,努力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积极发挥参政党成员应有的作用。

    今天,民进的后来人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正在努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更加理解民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意义,更加理解民进倡导“立会为公”的价值,这些正是我们需要继承与发扬的信念和精神,我们需要更多地学习和理解历史与未来,担负起继承和发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走过60年风雨历程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一定能在会中央的领导和广大会员的支持下,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祝愿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