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专题 > 庆祝活动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图为大会会场
图为大会会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讲话中回顾了民进60年来的奋斗历程,总结了民进的历史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讲话中回顾了民进60年来的奋斗历程,总结了民进的历史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蒋正华代表民革、民盟、民建、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大会上致贺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蒋正华代表民革、民盟、民建、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大会上致贺词。
         
    2005年12月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李长春在贺词中充分肯定了民进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在民主革命时期,民进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已任,积极投身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经受了锤炼和考验,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民进团结和带领所联系的教育、文化、出版界的知识分子,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新世纪新阶段,民进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就“三农”问题、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星火科技与生态富民计划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民办教育、普及科学知识等建言献策;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努力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深入开展支边扶贫、百名民进优秀教师西部行、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同心工程”等活动;围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纽带,积极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6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民主促进会不愧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不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李长春在贺词中希望民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同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李长春在贺词中希望民进发挥自身在教育科学界的优势,为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完成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出谋划策,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上作出更大贡献。

    他希望民进广大成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要求,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民进广大成员关心和支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为推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和学生健康成长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民进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方面的优势,在探索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实际工作,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讲话中回顾了民进60年来的奋斗历程,总结了民进的历史经验:第一,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民进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第二,自觉地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这是民进具有光明前途、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内在要求。第三,必须坚持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这是民进历届领导集体、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长期实践和发展中形成的共同价值理念。第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这是民进有效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遵循的工作方针,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指出,我们必须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牢记民进的历史经验。民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要像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那样,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与共产党真诚合作;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人民、为民进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他强调,民进必须认清新的形势和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必须全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贡献。他号召民进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蒋正华代表民革、民盟、民建、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大会上致贺词。他说,多年来民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新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们兄弟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王立平副主席宣读了雷洁琼同志的贺信。雷老在贺信中说,从民进成立的那一天起,我的心和命运就与民进紧紧连在一起。现在我已经不再担任民进的主要领导职务,但我时刻关注着民进的事业。作为一名老会员,我非常幸运地经历了她发展和壮大的60年光辉历程。今天,在全会上下热烈庆祝民进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非常激动,对民进60年来走过的光辉道路和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的贡献,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代表全体民进会员在会上发言。会员沈竹音宣读了纪念大会致全国民进会员书。

    大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药监局、国家林业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职教社、中国长城学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大会。 

    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冯骥才、潘贵玉、蔡睿贤、王立平、严隽琪、王佐书、贺旻,民进中央名誉副主席楚庄、梅向明,民进中央顾问王鸿祯、方明,民进中央秘书长赵光华出席大会,出席、列席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的人员,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会专门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特邀研究员、专家、学者,民进北京市委会委员和会员代表,民进中央邀请的老同志及机关干部等7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