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专题 > 庆祝活动


民进新疆区委会隆重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60华诞


 

    12月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新疆区委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纪念大会,热烈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部级调研员姜乃和到会致贺词,自治区人大、政协的有关领导及新疆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保民,民革新疆区委会、民盟新疆区委会、民建新疆区委会、农工新疆区委会、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等的领导到会祝贺。中国民主促进会新疆区委会主任委员牛汝极出席会议并讲话。庆祝大会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新疆区委会副主任委员史建新主持,中国民主促进会新疆区委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常委牛汝极、史建新、童兆玲(副主任委员)、李建忠、张晓堂、马秀佩等在主席台就座。

    牛汝极指出,我们满怀喜悦,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这是一次总结经验、交流体会、共话使命的大会,是抚今追昔话未来,创新求实谋发展的大会。牛汝极在讲话中,追忆了六十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光辉历程。中国民主促进会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成立于上海。六十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坚定不移地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抗外敌侵略,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列强殖民压迫,捍卫中华民族尊严,彻底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实现中华民族解放的伟大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共同抵御外辱,团结抗战,实现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联合,坚决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出生入死,与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乃至生命共同谱写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的光辉革命历史。

    牛汝极指出,在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中: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等老一辈革命者背后留下了一串串、一行行、永载史册的光辉足迹。在民族危亡,国家前途与命运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拍案而起赴国难,呼号奔走为救亡,掩护抗日志士,讴歌抗战精神。他们组织带领进步知识分子、热血青年投身革命——跟着共产党走!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先辈们,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国家独立、人民民主谱写了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

    牛汝极强调指出,在建设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牢牢把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共同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中,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坚持教育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是“三个代表”的认识;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认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大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立、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心同德,亲密合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与发展,在政治准则和宪法框架内,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为党派的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历史作用;为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积极建言献策,并不断努力对九万会员加强自身建设,为建立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立会为公、参政为民”高素质的参政党进行了积极探索与不懈努力。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发展六十年所走过的路,是一段跟随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

    牛汝极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拂下,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一九八四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直属支部在乌鲁木齐成立,从此,新疆有了民进组织。一九八八年十二月第一届民进新疆区委会诞生,时至今日,我们第四届民进新疆区委会已拥有七百多名会员。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关心下,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自身建设有了大的提高。机关建设、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环境改善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一批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学贯中西的专家学者加入到民进组织中来,为民进新疆区委会整体素质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奠定了人才资源基础。

    牛汝极说,二十多年来,民进新疆地方组织,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天山南北,走访农牧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建言献策。中国民主促进会新疆区委会十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协调帮助下,在各地州统战部的支持配合下,分别以议案、提案、信息、协商对话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对新疆的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民族教育,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保护,城市建设,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棉花基地建设问题,棉副产品加工问题,发展旅游事业,新疆文化发展战略问题,历史文化、文物保护,交通运输,农牧产业链,义务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农村劳动力转移,新疆的财税政策和能源战略等多方面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没有少数民族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共同繁荣进步,就没有中华崛起!民进新疆区委会一如既往地将新疆各兄弟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作为己任,为新疆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的组织中涌现出一批事业上的佼佼者。广大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和会务活动中取得了不少成绩。可喜可贺!也为我们民进组织增光添彩,民进组织感谢你们!

    牛汝极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立足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民进中央已下发《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民进新疆区委会迅速转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发〖2005〗5号文件,新党发〖2005〗12号文件,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会工作的全局,探索工作新思路,全面促进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区各兄弟民族的生产生活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我们民进组织内的专家学者,也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就如何构建新疆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进行深入的研究。要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个字上好好下一番功夫!为建设新疆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新疆中国特色城镇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区委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统筹自身建设与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老阵地与新领域,区委与基层,会内代表人物与广大会员等方面的协调发展,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解决和弥补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与政治敏锐性,积极主动、开拓创新,不断拓宽我们工作的渠道,齐心协力开创区委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牛汝极号召全体民进会员,要把纪念民进成立六十周年与学习前辈风范、弘扬我国优秀传统结合起来,增强我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通过纪念民进成立六十周年,进一步使广大会员树立正确的政党观和参政党意识,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更加自觉地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做好本职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把纪念民进成立六十周年与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工作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和吸取民进成立六十年来的基本经验,特别是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以来的实践经验,为“届中调整”及2007年的换届工作,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夯实基础。切实使组织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组织活动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景象。继续加强区委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使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献策,应成为区委会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我们要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积极为“十一五”规划多做实事。

    牛汝极强调,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弘扬革命传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新疆的繁荣、富强、进步,而共同努力!

    中共新疆自治区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魏兴昌、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周旭平、中共乌鲁木齐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齐、中共石河子市委统战部部长刘东及中共新疆大学统战部、中共新疆农业大学统战部、中共新疆师范大学统战部的领导及新疆黄埔军校同学会、自治区文联、新疆农科院、新疆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到会祝贺。400余名民进会员兴高采烈的参加了庆祝大会并观看了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晚会。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