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专题 > 庆祝活动


团结的聚会 永恒的赞歌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窗外寒连天,窗内暖如春。
    12月10日晚,隆冬的北京城因为“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的举行似乎显得温暖起来;白天还安安静静的北京天桥剧场内,此时欢歌笑语此起彼伏。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有关国家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应邀光临晚会与出列席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的全体同志以及民进会员1000余人一道共享欢乐。剧场内,那阵阵的掌声驱散了从祖国各地赶来献艺的演员们那一身的疲惫与寒冷……

<center>民进有阵容强大的演员队伍</center>

    曾荣获第五届《大众电影》“金鹰奖”最佳女主角的朱琳为了主持今天的晚会从城南赶来了;国家一级节目主持人、中国歌舞团团长助理阚丽君从城西赶来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陈铎从城北赶来了;上海东方电视台一级播音员、主持人陈宝雷也从上海赶来了。他们是相知而不相识的四位风格各异的主持人,当他们分别赶到天桥剧场向晚会执行导演雷克庸报到时距离晚会开始只剩9个小时了……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金王(美国)保健产品有限公司总裁、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钱勇夫赶来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电影导演李前宽赶来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杜声显赶来了;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宁峰赶来了;84岁高龄、获东京电影节和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人艺话剧演员金雅琴赶来了;民进中央委员、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曾获全国广播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和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的沈竹音赶来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吴晓东也赶来了。这六位“大腕”不但是相知而不相识、风格迥异,而且男女老少都占了,表演的节目还是本场晚会的重头戏——配乐朗诵:历史的回声。他们六位中最后一位赶到天桥剧场向执行导演雷克庸报到时距离晚会开始只剩下3个小时了……

    会员们听说雷克庸是带病出任执行导演都很受感动。这位蒙古族的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原是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团长,退休后,坚持8年每周义务地为民进北京合唱团进行指导的事迹,早在民进会员中传为佳话。本来他作为文化部资格考评委员会委员正在外地出差,因为腿患半月板撕裂症准备回北京手术。由于他头顶这场晚会执行导演的“桂冠”,他毅然推迟了手术的时间,忍着病痛坚持在现场工作。 金雅琴高度赞扬了雷克庸忘我的工作态度,并激动地说:“演员就是应该死在舞台上,这是我的座右铭。既然是民进会员,就要为民进出力。”她还握着雷克庸的手说:“我作为一名老会员,代表大家向你表示敬意。你就大胆指挥吧。”

    由于这些艺术家们有了——我是民进会员这个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以及他们多年来扎实的表演功底,所以,现场表演效果非常好。

    首先是诗朗诵——《民进60年》在朱琳等四位主持人的精心处理和演绎之下激动人心、催人奋进。为本次文艺晚会拉开了帷幕。

    另外,配乐朗诵:历史的回声。再现了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冰心、赵朴初、雷洁琼民进历届主席和名誉副主席作品之深刻的内涵。演员们的表演或激情昂扬、充满斗志,或婉约细腻、富于感情,在声、光、电等舞台表现手段的配合下,营造出一种既历史又现代的氛围。使观众们仿佛回到了作品所叙述的久远的年代和意境,博得了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center>民进会员无怨、无悔、无偿地参加演出</center>

    民进会员、广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壮族女歌唱家黄春艳放弃了旅游赶来了;民进会员、新疆兵团歌舞剧团、国家二级男高音独唱演员薛淑军坐了两天的火车,从千里之外赶来了;被誉为歌坛长青树的77岁高龄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调整了自己原定的演出计划从外地赶来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赶来了;全国观众最喜爱的美声唱法金奖获得者、著名歌唱家郑咏从全总文工团赶来了;著名朝鲜族美声男高音歌唱家金永哲是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则刚从法国巴黎国际声乐大赛获男声组第一名领奖归来。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用优异地表演向民进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献礼而早早来到天桥剧场进行了认真地排练,晚会上,他们的一曲选自歌剧《茶花女》的“饮酒歌”使在场的观众如醉如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石家庄评剧院青年评剧团评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推迟了出国的时间赶来了;国家一级演员、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宁可不出席有酬金的商业的演出,也要参加这场不挣一分钱的晚会,从苏州赶来了;

    今年刚加入民进组织的新会员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金枝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常香玉的入室弟子。为了这场演出她急匆匆地从河南赶来,一下火车就赶到剧场走台排练,演出后又急匆匆地赶乘火车回河南参加另一场演出。当记者问她乘火车两昼夜,为了台上演出4分钟,又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值吗?她毫不犹豫地说:值!接着又说:“我加入民进,是因为民进是由我国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以及河南省委会袁祖亮主委和祁葆珠主委的人格魅力感动了我,既然我是民进的一分子,民进的活动我就一定要积极参加。”说着,李金枝用左手梳理了一下头发,右手扬了一下手中的纪念品对记者说:“这就是我说的值!这是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吴新秋,知道我演出后没时间回饭店领大会纪念品,专门让人送来的,我们未见过面。可当我打电话说谢谢吴主任时。他让我谢赵光华秘书长,我打电话谢谢赵秘书长时,赵秘书长让我谢谢许嘉璐主席。”

    即将分手时,她对记者说:“民进的领导就是水平高,所以,我热爱民进!”

<center>民进之友也推掉了酬金丰厚的商业演出赶来助阵</center>

    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李元华不但自己赶来了,还把不是民进会员的民进之友: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范焘请来了。

    中央歌剧院“北京四兄弟”男声四重唱艺术家小组中的男高音歌唱家张英泉和钟鸣达不但自己赶来了,还把民进之友:男高音歌唱家韩中、宋学伟、钢琴演奏家蔡媛请来了。他们精湛的演出使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琵琶演奏家、全国青联委员章红艳不但自己赶来了,还把民进之友: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的20名女演奏员请来了。章红艳不但自己在舞台上用琵琶为观众演奏《十面埋伏》,还将20名女演奏者“埋伏”到观众席中,她们在不使用任何扩音设备的情况下,21把琵琶步调一致的用器乐的原声营造出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和四面楚歌的紧张氛围,表现了中国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她们用背后辛苦的同声训练,换来了今天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曾经在国内外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的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民进之友吴碧霞来了,她献上了一首《夜莺》,那自然流畅、纯净委婉和极富感染力的歌声就像一只夜莺在婉转歌唱,使观众们得到了顶级的艺术享受。

    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三团曾获安徽省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的“十佳演员”郭宵珍不但自己赶来了,还把民进之友:安庆市黄梅戏三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潘文格请来了。潘文格和其他演员一样,推掉了酬金丰厚的商业演出,无怨、无悔、无偿地参加了此次晚会的演出。由于原定8分钟的黄梅戏被限制在4分钟完成,他们只好更换能在4分钟完成的黄梅戏曲目,重新排练。虽然排练不是正式演出,但他们依旧认真专注。他们不停地交换意见、对眼神、调整动作。从走台到站位,尽可能使自己尽快地熟悉舞台,对自己表演不满意的地方还主动要求导演重新排练,力求将自己的表演尽善尽美。 

    民进北京合唱团不但带来了由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作词、作曲的《大海啊故乡》还把民进之友: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的各位演奏家请来了。

    说来也巧,台下观众席中的王立平副主席曾是中国电影乐团的团长。当年故事片《大海在呼唤》中的电影插曲“大海啊故乡”首演时的伴奏就是中国电影乐团。此时,王立平副主席振奋了,他走上舞台,激情四溢地指挥合唱团演唱。此时,台下的观众也振奋了,当王立平副主席转身面对全场观众深情地演唱时,全场观众同声高歌。这首本来是由民进北京合唱团演唱、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伴奏的《大海啊故乡》成为了全场的大合唱。于是,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使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在许嘉璐主席等领导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的热烈掌声中,在团结的聚会和永恒的赞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