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抗击非典专题 > 民进抗非典信息


民进上海市委员会为防治“非典”积极建言献策


民进上海市委成员积极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建言献策,现将部分民进成员意见和建议摘编如下。

中医药防治“非典”是其走向国际市场的良好契机

导致这次“非典”发生的冠状病毒,目前用西医治疗尚无有效方治。而中医药对此可能有独特疗效。建议有关部门召集中医药界的专家集中攻关,尽早拿出配方,在防治“非典”中,若中医药能发挥作用,则能改变中医药走向国际市场举步维艰的局面。

充分发挥民防机构在突发灾害事件处置统一指挥中的作用

所谓“突发灾害事件”是指一些不可预见的、不可抗拒的、给人类生命带来严重危害的事件,如地震、水灾、火灾、生化污染等。这次非典型肺炎的流行符合灾害性事件的大致特征。根据我国的有关法律和法规规定,民防作为一个综合的跨行业的灾害处置控制中心,应当在控制和处置事件中处于核心指挥地位,有关涉及部门则作为职能部门在民防指挥中心的指挥和协调下开展工作。如,这次在“非典”防治工作中,卫生部门作为职能部门,应当在民防的指挥协调下工作。同时民防也应是对外的发言人。

改革舆论监督方式,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这次“非典”事件发生后,由于各地的应对措施不同,带来后果也不一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舆论监督方式和政务公开方面存在的不足。由于体制上的原因,各地、各部门普遍存在“报喜不报忧”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现象,最有效的方法是改革现有的舆论监督方式。为此,建议有关方面尽快修订舆论监督法律法规,立法保障舆论监督的广泛性和自主性,从制度上消除“报喜不报忧”的现象。

要争取变坏事为好事

“非典”事件发生是坏事,但可以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争取将其变为好事:1.“非典”初发时,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不重视,没有及时掌握疫情,以致陷入被动。卫生部、北京市领导职务的变动,对各级政府和领导起到了警示作用,也表明了党和政府是对人民负责的。2.要让群众及时了解真相,否则各种小道消息就会滋生蔓延,造成混乱,也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其产生的后果不仅仅是在“非典”问题上。要增强新闻报道的透明度,让群众有知情权。3.“非典”事件的发生,反映出我们对一些社会突发事件缺少高效率的应变机制。从中也可以看出公共医疗卫生存在的薄弱环节,可以引我们的反思。4.疫情通报从开始的五天一报到现在一天一报的改变,从领导职务的变更到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实况报道等,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仗一定会打胜。5.建议在舆论上加强宣传,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非典”,通过这件事来增强社会凝聚力。这不仅是医疗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