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二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文件


民进第十一届中常会对二中全会作的工作报告

2003年12月16日 许嘉璐

 
    2003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坚定地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信心百倍地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届三中全会,再到十六届三中全会,25年间,我国综合国力有了显著的增长,人民普遍得到实惠,社会主义显示出极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中国人民在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强国富民、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今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理论上有了新的突破,必将极大地解放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新的跨越。

    今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在国际上,虽然缓和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是世界还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所发展,“新干涉主义”正在给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造成威胁。面对国际的风云变幻,我国运用灵活策略,沉着应对,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增强,为国内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营造了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国内形势是好的。中共中央在保持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求实创新,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尽管今年国内遭遇了严重威胁国计民生的非典疫情和诸多自然灾害,但是,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挫折。一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首次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显示了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给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以巨大的鼓舞。

    抗击非典的斗争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壮举。非典是中华民族在本世纪遭遇到的第一场大灾害,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严峻考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果断决策,科学防治,迅速、有效地遏止了疫病的传播,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展示出了诚信、负责、亲民的施政风格,进一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戴,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赞扬。这场斗争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忠实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之无愧的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核心力量;充分地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强大生命力;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坚强不屈的精神。

    2003年是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会中央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在全面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我会现状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统筹部署,带领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努力完成民进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开创了新局面。实践表明,2003年是我会承前启后、继续前进的一年,也是创造性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

                                                 一

    为了贯彻好民进九大精神,我会在年初召开了民进十一届二次主席会议,分析形势,统一认识,集中智慧,对2003年的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会议决定,今年要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并将2003年确定为“培训年”,要求各级组织把落实培训年计划作为本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年来,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会中央的工作部署,调动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积极性,把饱满的政治热忱和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凝聚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项工作中来,呈现出突出重点、带动全盘、重在落实、成果显著的新局面,使本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积极参与抗击非典的斗争,深入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中共中央坚持一手抓抗击非典斗争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民进中央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动员全会的力量,积极参与这场斗争,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并肩作战。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作了大量救护治疗和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工作。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会中央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及时调整我会工作布局,进行统一部署。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这场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和教育。医卫、教育、科技、经济等界别和在政府中担任实职的会员,挺身而出,忘我工作,特别是亲临第一线的医卫界会员,以崇高的情操和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感,舍生忘死,甘于奉献。各级地方组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社会动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献计献策,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会中央主动收集、及时报送防治非典的信息,许多信息被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5月中旬,在全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后,会中央领导又撰写了《关于继续开展以创建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为基本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夺取抗击“非典”斗争全面胜利》的建议,呈送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当即批复,现在正由各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在这场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后,会中央及时宣传和表彰了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会员,把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转化为全会的宝贵财富。

    我们深切体会到,民进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之所以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坚决贯彻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部署,切实加强了对抗击非典工作的领导;二是具有忧患意识和前瞻思考,掌握了非常时期建言献策的主动权;三是具有结合抗击非典斗争开展思想教育、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加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四是具有上下贯通、协调一致、工作有序、富有成效、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为应对突发事件打下了牢靠的基础;五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六是用先进的典型教育、引导、鼓舞和激励会员。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于加强民进的各项工作具有普遍意义。

    在与非典进行斗争的过程中,我会抓住时机深入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民进网站及时开展了宣传周活动,全面而又生动地展示了抗击非典斗争的历程和优秀会员的感人事迹。各级组织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到,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务实果断的作风、亲民为民的形象,是完全可以信赖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巨大优越性,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与执政党和衷共济、共赴危难,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历了这场重大斗争,广大民进会员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更加自觉地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二)贯彻我会九大精神,扎实地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进程。

    我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顺利地实现了整体性换代以后,各级领导干部更加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更加富于活力和创造力,为我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各级新班子成员也面临着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民进优良传统和会务知识、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的紧迫任务。针对我会的实际情况,会中央及时做出了把2003年作为“培训年”的决定,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干部进行培训,同时加强对广大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这一决定有利于把我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有利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有利于把我会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我会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决策,有力地推动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进程。

    搞好培训工作,组织建设继续深入。

    今年的培训工作是以加强各级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带动广大会员提高政治素质的系列学习活动。会中央落实民进“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有计划地开展这项工作。培训工作的原则是“分级培训”、“齐抓共管”和“点面结合”,主要内容是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理论,学习参政党工作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年初,会中央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和指导全会的培训工作。一年来,我会的培训工作抓重点、抓载体、求实效,活泼生动,全面铺开。会中央举办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和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处长培训班,按时实现了1999年民进全国机关工作会议提出的“用三年的时间对省级组织机关的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培训一遍”的目标。各级地方组织分别制订了培训工作计划并由主委亲自抓落实,我会省、市、县级地方组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或者以会带训达600余次,累计培训达19600余人次,对各级常委、委员、骨干会员、新会员、专职干部共计一万余人进行了培训。培训工作一直延伸到基层组织,各级组织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会中央非常重视地方组织的培训工作,主席和3位专职副主席到省级组织的培训班讲课30余次,7位部门负责人到省、市级组织的培训班讲课50余次。今年举行的有关宣传思想、信息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全国性工作会议普遍贯彻了以会带训的原则,对有关专职干部进行了理论和技能培训。会中央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推荐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会员共40余人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秋季培训班的学习。

    今年的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各级干部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有所提高,学到了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对会务工作更加热爱。培训工作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一、必须加强学习。培训班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并由会中央领导同志讲课,着力提高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为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各级领导干部奠定基础。二、必须抓住重点。今年突出了培训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专职干部这一重点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