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二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文件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讲话

2003年12月18日 张怀西

                  
    各位委员,同志们:

    民进十一届二中全会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全会是我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全国人民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我国的各项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次全会就是在这样鼓舞人心的形势下召开的。

    这次全会有三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第一,这是一次主题突出、指导思想明确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许嘉璐主席代表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明确的部署;会议还听取了中共中央统战部楼志豪副部长关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辅导报告,学习了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委员们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4位同志做了大会发言,从不同的方面交流了各自的体会、收获和工作的设想,丰富了审议和讨论的内容。

    第二,这是一次发扬民主、生动活泼的会议。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和讨论了《工作报告》,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行使了民主权利,履行了中委职责,发挥了中央委员会作为全会领导集体的作用。

    第三,这是一次深入学习、求真务实的会议。全体委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实际,联系我会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际,广泛而深入地讨论了我会在新的形势下发挥参政党作用中的很多重要问题,这对进一步加强我会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大会时间虽然紧凑,但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一次团结、高效、求实、奋进的大会。

    这次全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成果:

    一是审议通过了许嘉璐主席所做的《工作报告》并做出了决议,这对全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审议和讨论中,委员们对《工作报告》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许嘉璐主席的报告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民进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为依据,突出了时代精神和要求,全面总结了我们今年的工作、成绩、经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全会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准确的估计,是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来思考全会的工作。委员们认为,这是一个立意高、内容实、思路清、思考深的报告,有助于激励全会成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报告如实地总结了我们的经验、成果和不足,对于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许嘉璐主席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把2004年确定为全会的“组织建设年”,这是会中央分析了我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做出的重要决策,希望全体中央委员能够认真地理解和贯彻。

    会议通过的决议既分析了形势,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做好明年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会要认真地学习贯彻。

    二是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在新形势下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本要求。

    这次全会听取了中共中央统战部楼志豪副部长的辅导报告,使全会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国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次全会上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学习,把全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来,统一到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上来,从而推动我会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三是明确了我会明年的工作重点和任务。

    “建设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是我会自身建设的长远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所涉及的领域必将扩大,而且将会有许多以前我们没有接触过的新领域需要进行探索,这就要求进一步提高全会整体素质,发挥整体优势,从而把我会的各项工作继续向前推进。在这种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就更加显现出来。组织建设工作是参政党各项工作的基础,会中央确定2004年为“组织建设年”,是非常及时的,非常必要的。这样一个决定是从我会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出发,是带有全局性的决策,对于我会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实现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审议过程中,委员们一致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并对如何搞好“组织建设年”的活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认为,在“组织建设年”中,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中央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的方案,组织实施。我们也希望各省级组织根据会中央的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做好这项重要工作,使我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工作再上新的水平,推动我会其他领域的工作再创新成绩。

    四是坚持和贯彻了我会八大以来确定的“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并使之更加充实、丰富和发展。

    这次会议的重要收获就是全体中央委员对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加深了认识。委员们认为,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是我会工作必须紧紧抓住的两大课题,是我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必需具备的两大条件。许嘉璐主席的报告对我会明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就是这一基本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和落实。我会各级组织要结合各地的实际,认真地加以贯彻。要以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为目标,大力推进全会的思想建设;要抓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为我会的政治交接做好组织上和人才队伍的准备;要对“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命脉”的思想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要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明确思路,充分调动各级地方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实事;要把机关建设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使机关工作能够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即将到来的2004年是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要的一年。我会明年的工作部署已经确定,今后的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在这里,我提三点要求:

    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推动广大会员继续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决定》的基本内容,调动全会的积极性,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必须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政策水平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

    第二,全会各级组织要认真研究并抓好“组织建设年”的有关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组织发展和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吸收、培养新的人才,优化我会成员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和知识结构。同时我们要通过学习、培训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我会现有成员的整体素质。

    第三,要以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为契机,切实抓好我会的思想建设。2005年是我会成立60周年纪念。在这60年的风雨历程里,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一起,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荣辱与共,为建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会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经说过,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全体中央委员、全会的同志一定要继承和弘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立会为公,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我们要做好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开展系列的会史、会章学习和教育,要学习和继承我会的优良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展望今后的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为我会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全体中央委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振奋精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我会的巩固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同志们回去以后,及时地研究、传达这次会议的精神,更好地推动全会的工作。2004年即将来临,我借这个机会向全体中央委员和与会同志以及全体会员转达会中央的新年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