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背景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年来,各级组织认真贯彻会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着重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队伍、健全机制等方面,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调查研究、制定措施,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高,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果。

    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为主线,以增强“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主要内容,各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会29个省级组织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以及跨省(市、区)的参政议政工作片会等活动60余次。不少地方组织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中向实践学习、向会员学习。通过学习和培训,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党派意识和全局观念,提高了在参政议政中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与团结合作能力;广大会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以整合人才资源为目标,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为重点,各级组织不断充实和完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民进十一届九次中常会把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作为主要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会议还邀请了会中央专委会的主任和各个省级组织专门委员会的代表列席会议,听取来自专委会第一线的经验介绍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会中央和一些地方组织通过调整专委会的设置、健全专委会的工作制度,更加明确了专委会是参政议政第一线的基本单位的职能,促进了专委会工作的主动开展;一批具有较好政治素质、较大社会影响、较深群众基础、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合作共事意识的高素质中青年会员被充实到各级专门委员会,壮大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加强了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人才电子档案,并逐步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在重视骨干队伍建设的同时,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也得到更广泛、更充分的发挥。我会在参政议政中与政府、社会团体、会外专家学者的联系、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富有成效。

    各级组织进一步创新了参政议政的工作制度,健全了工作机制。许多地方组织都把逐步建立和完善富有地方特色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总结经验,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参政议政工作领导机制、实施机制、机关服务机制等,取得了较大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省级组织就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出台了相关条例、办法、规定、制度等90余项。实践证明,形成科学的工作机制和制度的过程,就是自觉地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科学性和规范化、制度化程度的过程。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质量,会中央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学习、借鉴兄弟党派的先进经验;二是将信息工作并入参政议政部,加强与参政议政其他工作的协同互动;三是会中央领导带头,发动会内代表性人士撰写信息,提高信息的权威性和采用率;四是利用参政议政工作年会对信息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部署。在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会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在全国政协参加单位中,继续保持一流水平。

    一年来,全会各级组织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动力,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作出新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省级政协大会上,我会各省级组织共提交党派提案300余份,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和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提案有160余件,占提案总数的53%。其中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被采纳、落实。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有3位民进委员分别代表会中央或以个人名义作了大会发言。其中关于促进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出版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发言,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陈守义同志关于建立企业不良资产问责制的发言先后获得7次热烈的掌声,是多年来政协大会发言少有的场面。

    今年,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蔡述明荣获了国际《湿地公约》颁发的湿地保护领域的最高奖项——拉姆萨尔湿地保护科学奖,成为我国第一个获此奖项的人。这既是对蔡述明本人所作贡献的褒奖,也说明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为广大会员报效祖国、贡献人类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与平台。

    “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成为我会今年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会中央领导通过高层政治协商会、全国政协常委会、政协专题协商会等途径,为制定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会中央主要领导还多次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在中央电视台宣讲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就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谈见解、提建议。各个地方组织也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十一五”期间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许多建议得到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的肯定与采纳。

    会中央和14个省级组织共同就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问题,在民族自治地区的近40个地(州、市)、100余个县(市)、近300个乡(镇)、近千所中小学进行了调研。在各级政府和民族工作部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和第一手材料,并共同总结了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其成因,研讨了对策建议。 会中央和重庆、四川、江西、陕西、甘肃等5省、市民进进行的“星火富民”专题调研,对坚持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提出了多层面、多角度的建议,已经或即将反映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各地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也极其活跃,紧密结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调研报告、建议书、政协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扩大了我会的影响。

    由会中央和上海市委会共同举办的“我国办学体制改革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会”,聚集了会中央与地方、会内与会外的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我国办学体制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对我国办学体制改革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走向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研讨会集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和个案交流于一体,通过讨论形成咨询参考意见,为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 

    作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会中央起草了《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将由本次中央全会审议通过。相信这个文件的出台,必将对我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参政议政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