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背景


以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为契机 深化我会优良传统教育


    今年是我会成立60周年,一年来,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以“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主题,通过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征文、诗歌朗诵会、书法摄影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全会的传统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推动了全会政治交接的不断深化。

    把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和宣传会史、总结我会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了全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中央编辑出版了《民进风采》画册,拍摄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六十年》的专题记录片,制作了民进会史展览幻灯和图库下发地方组织;对1995年后我会跨世纪十年的历史进行了梳理,编写了“中国民主促进会1996——2005年大事记”,并在民进会史展览中增加了民进八大后的内容。这些成果生动再现了我会成立后,在不同历史阶段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认真总结了民进成立60年来的基本经验,特别是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以来新的实践经验,是献给民进成立60周年的厚礼。

    把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和学习前辈风范、弘扬我会优秀传统结合起来,增强了全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今年,会中央通过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20周年和徐伯昕同志诞辰100周年。今年又逢我会名誉主席雷洁琼同志百岁华诞,在她生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专程到雷老的家中看望雷老。胡总书记对雷老一生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雷老等老一辈民主人士毕生追求的振兴中华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会中央也通过多种方式庆贺她的百岁华诞,使我会的会员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们出版了《雷洁琼画传》、《吴若安》、《车向忱》等一批介绍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的会史学习资料,再现了民进前辈高尚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弘扬了他们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受到广大会员的热烈欢迎。

    把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与普及多党合作、会章会史知识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坚定了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会中央在《民主》杂志和宣传网站上开展了“回眸60年——多党合作基础知识有奖征答”活动,通过层层转载和链接,在全会普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基础知识,开展会章会史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截止到10月底,已有24个省的9300人次参加了有奖征答活动,共有200位会员获奖。会中央成功举办了《我与民进》征文活动并出版了《足迹与心曲——我与民进征文选编》。这一活动得到了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征文来稿及获奖作品真实地记录了民进的光辉足迹和广大会员的动人心曲,为广大会员进行自我教育提供了生动丰富的教材。这些方式把会庆活动延伸到了基层,使广大会员提高了对我国政党制度的确立和实行的必然性和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巩固了全会坚持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把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和加强会内外的宣传结合起来,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今年,会中央和各级组织以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的精神为契机,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旗帜鲜明地阐明我会对国际国内重大事务的立场和主张,大力宣传我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重要贡献,宣传我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经验成果,宣传各级组织和民进会员的先进典型,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来,会中央领导先后接受中央各大媒体采访21次,其中,许嘉璐主席解读“十一五”规划建议的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大讲堂”播出后,收看的观众高达400万人,社会反响强烈。全年我会在中央媒体上的宣传报道达1160篇,仅“两会”期间的报道就达884篇次,比去年翻了一番;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共在统战报刊上刊发头条新闻18条。民进网站先后制作了《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我们这样过教师节》、《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等17个专题,增强了互动功能,受到会员和网民的欢迎,提高了点击率。《会讯》和《民主》杂志也为扩大会内外的宣传作出了探索和努力。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