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背景


探索工作新思路 全面促进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1.巩固“组织建设年”成果,健全工作机制,顺利完成“届中调整”的任务

    全会各级组织在继续巩固“组织建设年”成果的基础上,把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建设和扩展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的新渠道、新方法。加大了会员发展力度,一批不同领域和界别的年轻高素质人才被吸收到民进队伍中来,充实了参政议政后备干部队伍。会中央今年以出版界为切入点,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了在京20家出版社,并多次召开出版界领导、会员、入会积极分子座谈会,得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出版单位领导的支持,扩大了民进在出版界的影响,打破了多年来我会在出版界发展成员难的局面,吸收了一大批担任出版社领导和业务骨干的优秀人士入会。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参政议政骨干,为我会在出版体制改革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贡献了智慧。一年来,会中央多渠道、多数量地推荐优秀会员担任社会职务,先后有20余名会员被推荐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特约检察员、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理事等,为扩大我会的社会影响,拓宽我会参政议政的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组织工作的一项机制创新,会中央与各省级组织的定人定期联系渠道得以进一步畅通。会中央组织部今年从北京、山西、河北挑选了7个基层支部作为首批“民进中央基层工作联系点”,并制定了《民进中央基层工作联系点联系制度》(草案),采用亲自参加活动、电话联系、书信往来、寄送资料等方式与基层支部保持日常联络。实践证明,会中央与部分支部保持直接联系的这种工作方式,起到了了解情况、传达信息、提供服务、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而广大基层会员也可以更多更快地听到会中央的声音。这项工作将坚持下去,并进一步提高会中央为地方服务的水平。

    会中央在各省级组织的配合下,立足今年“届中调整”、着眼2007年换届工作,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选拔,充实了骨干人才储备。在这次全会上,一批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中青年骨干会员将进入中央委员会,为我会各项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截至今年年底,我会已有17个省级组织进行了“届中调整”,全会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景象。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会各级组织继续探索参政议政出实招和社会服务办实事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和途径,加强为“三农”服务,深入开展“科教扶贫、生态富民”示范项目和重点地区支边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重点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和科技示范结合起来,把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走“定点扶贫”、“科教扶贫”和“开发式扶贫”的路子。

    今年,黔西南州“30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 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已完成了22万亩的种植任务,并初步形成了“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为石漠化的治理找到了一条途径,又使贫困山区的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会中央主要领导会同国家林业局考察了贵州省毕节生态实验区,就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毕节试验区扶贫工作发表了指导性的意见,推动了该地区总体发展规划的完善。在此基础上,会中央发动会内外专家对当地生态建设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在逐一得到落实。这是我会贯彻科学发展观,参与生态建设、科技富民的具体实践。

    会中央加大了在滦平县的科教扶贫力度。会中央领导多次带领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实地,探索建立良好的帮扶机制,协助当地政府制定扶贫工作规划,推动已有扶贫项目不断产生效益。

    各地方组织认真贯彻会中央“引导、教育、支持、服务”方针,正确引导企业界民进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在参与社会服务、海外联谊、参政议政等活动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中,民进四川省委、云南省委会获得了先进集体、龙耀宏、李士杰、马文宝等3位会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全会几年来为推动民族团结和进步取得的成绩。

    为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仍然是我会献计出力的主要着力点。会中央及有关省、市组织主动争取国家科技部门的支持,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和深化星火产业带的建设。为了帮助西部地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在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手拉手助学等活动的基础上,会中央加大了支持和引导各级组织及会员办学支教的力度,并发挥优势,多形式地为西部地区培训骨干教师。

    3.我会各级机关建设有了新进展,机关的服务、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今年,会中央机关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先后派出两名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组织青年干部到农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处级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的培训,举办学习讲座,由会中央领导和有关专家授课,使机关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各省级组织机关也都把提高机关干部素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成效。

    会中央机关还把营造具有民进特色的机关文化环境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会中央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的《民进中央机关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和《民进中央机关2005—2010年文化建设规划》开始实施。举行了会中央首届机关文化建设研讨会,使大家对机关文化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机关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途径和载体,以及机关文化建设与个人本职工作的关系、价值理念的创建等问题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会中央机关进一步完善机关制度、工作规范和优化工作程序,提高机关办公用品节约化、社交礼品规范化水平,努力建设和谐的具有特色的机关工作环境。机关文化建设,促进了机关人员素质和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5年,会中央机关和各省级组织的信息化建设都取得了阶段成果。主席办公会议审议批准的《民进中央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民进中央机关2005——2010年信息化建设规划和2015年远景目标》,为机关加强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会中央机关在实现办公电子信息化的基础上,开始建设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相适应的信息资源库,初步建立了组织信息管理和参政议政专业数据库系统,规划和建立了文件基础数据库。机关建设起科学合理的电子化办公平台,基本实现网上办公,使各项工作运行顺畅,显示了新的办公平台优势。在实现网上办公的同时,完善了网络安全体系,提高了网络安全水平。民进各级地方组织的信息化建设也明显加强。领导班子比较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了硬件建设,部分省级组织积极创造条件自办网站、网页,有的建立起机关工作的局域网。信息化建设的加强,办公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不仅对机关的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的推动,更重要的是使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工作理念得到较大提升和推动,工作更加高效。

    回顾一年的工作,进步和成绩令人鼓舞。但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与时代的要求相比,与完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要求相比,与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的职责相比,我会还面临着艰巨而长期的自身建设的任务。会中央和各级组织要继续采取措施改善区域之间、各项工作之间以及会员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和知识结构中的不平衡状况,加强我会的整体合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