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背景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5号文件,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会工作的全局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立足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今后五年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即将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对于我会在新世纪新阶段,更好地承担起参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全会各级组织要引导广大会员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以人为本的内涵和外延,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形成合力,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不久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同志在一次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也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前进、更好地为发展服务的世界观、方法论。”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我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统筹自身建设与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老阵地与新领域,中央、地方和基层,会的代表人物与广大会员等方面的协调发展,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解决和弥补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齐心协力开创我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全会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引向深入,帮助广大会员树立正确的政党观和参政党意识,不断巩固新形势下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更加自觉地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各级组织和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要把参政党理论建设与总结历史经验、继承优良传统有机结合,在60年会庆的基础上,继续作好民进会史的整理、研究、宣传工作。在会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会中央将继续编印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传略等会史资料,建立民进网上会史展室,利用网络等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会史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加大对地方组织开展会史工作的指导,利用民进会史图库的整理下发,推动部分地方组织建立会史宣传基地;同时,建立健全全会会史工作机构,初步形成全会会史工作的网络队伍。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