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幕后与台前的故事


    为了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民进中央了举办“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文艺晚会从筹备到如期举行,幕后与台前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精心筹备——把对民进的爱贯穿在工作中

    会庆晚会自今年4月开始筹备,演出领导小组共召开了8次筹备会议,从民进各省级组织选送的40多个节目中,精心挑选了15个节目。

    民进文艺界会员也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筹备工作中。李元华、艾立群等同志多次在筹备会议上提出好的建议;冯庆负责设计舞美的效果图,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才能休息;陈铎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主动联系安排节目。雷克庸是晚会的执行导演,由于半月板撕裂、化脓,医生建议他尽快动手术,但他为了会庆晚会顺利举行,毅然决定演出后再做手术。

    参加晚会的民进文艺界会员都是“大腕”,多为国家一级演员,在文艺界享有盛名,曾多次获得国内外的专业奖项,但此次都是无偿参加。他们之中的很多人为了参加晚会,推掉了酬金丰厚的商业演出。郭珊、艾立群、郑咏、金永哲等会员在国外繁忙演出中,还打电话询问有关事宜,有的同志甚至调整了原定计划,以确保准时参加;刘秀荣、盛小云、张静娴等戏曲名角儿,从千里之外赶赴北京参加演出……

    还有许多不知名的会员为会庆晚会的筹备默默地工作着,在会员们看来,他们只是为“民进”这个大家庭做了件“小事”。但正是在桩桩件件的“小事”中,体现出他们对民进最深沉的爱。

    认真彩排——把最精彩的节目呈现给观众

    为了确保12月10日的晚会顺利进行,参加演出的演员于12月9日全天进行彩排。

    早饭后,演职人员就赶往天桥剧场。在彩排现场,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忙碌着,舞美人员调试着灯光、音响,工作组不放过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不但对舞台背景的变换、每个演员使用的扩音器类型都作出了细致的规定,甚至乐器在舞台上的摆放都固定落实到人。

    在换戏服的间隙,黄梅戏演员郭宵珍和潘文格就在舞台上演练起来,他们不住地交换意见,对眼神和手部的动作进行调整。郭宵珍说:“每次登台,我都十分兴奋。我喜欢舞台,因为我特别喜欢和观众交流的感觉。”

    虽然不是正式演出,但演员们依旧认真专注。走台、站位,尽可能熟悉舞台,对自己表演不满意的地方,主动要求导演重新排练,力求将自己的表演完美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高潮迭起——把最美好的祝愿献给民进

    12月10日的纪念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历史的回声》中,演员们朗诵了民进历届主席和名誉主席的作品。舞台上方依次悬挂着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冰心、赵朴初的巨幅照片,朗诵到哪一位民进先辈的作品,哪一位民进先辈的照片就闪亮起来,交响乐团的现场配乐与演员们饱含感情的朗诵相得益彰,让全场观众的思绪飞到了作品所描绘的历史事件中。除了雷洁琼名誉主席外,其余的民进先辈已经故去。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奋起和呐喊,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他们和我们共享这幸福欢乐的时光。

    琵琶合奏《十面埋伏》,根据古曲改编后,除了舞台上的一名演奏者,又别出心裁的将其余的二十名演奏者“埋伏”到观众席中,营造出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和四面楚歌的氛围,表现了中国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演奏者没有使用任何扩音设备,让观众欣赏到器乐的原声。

    民进北京合唱团演唱的《大海啊故乡》,是由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作词、作曲并配器,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伴奏。更为巧合的是,当年这首歌曲首演时伴奏的也是中国电影乐团,王立平还是乐团的团长。当晚,王立平副主席激情四溢地指挥合唱团演唱,当他转身面对全场观众深情地演唱时,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全场观众同声高歌,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大海啊故乡》成为了全场的大合唱。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使观众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难忘的夜晚。演出的成功使参加演出的民进艺术家们深感欣慰,因为他们用自己精湛的表演为会庆活动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演出的成功使观看演出的会员们无比自豪,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庆祝民进成立60周年这个美好的时刻。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台上、台下的民进人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祝愿民进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