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专题 > 大会新闻


张怀西常务副主席参加分组讨论并作重要讲话


    12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参加了民进第十一届四中全会第2组的讨论。

    张怀西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许嘉璐主席的《工作报告》,认为有四个特点:

    一、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工作报告》以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精神为基本的指导思想。一是科学发展观,用五个方面的统筹来协调国家的经济工作建设和社会发展;二是建设和谐社会;三是以人为本,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

    二、重点非常突出。一是参政议政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民进中央一直非常重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今年,我们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并根据新形势的要求,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形成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草案);二是以庆祝民进成立6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来带动民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报告》有亮点。《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地方组织的工作成绩。许多工作成绩,如蔡述明同志荣获国际《湿地公约》颁发的湿地保护领域的最高奖项,以及陈守义同志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上精彩的发言情况等内容都写入了工作报告。

    四、把文化建设作为明年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首先一是由民进的特色决定的。民进主要由教育、文化、出版三个界别组成。文化建设也是我会的一项基本工作,但目前我们在文化方面的建言献策还不够。二其次是由文化的重要性决定的。我们的国家今后如何发展,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三是因为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但文化事业的发展则显得远远不够。所以会中央把对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作为明年一项重点工作。

    张怀西指出,为加强民进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会中央考虑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在农村的发展作为大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内容,列入2006年的调研计划。

    张怀西强调,民进全会要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吃透,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只有这样,民进的工作才有可能在党派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始终走在前列保持蓬勃向上的态势。

    在谈到机关建设工作时,张怀西说,机关是民进开展工作的非常重要载体,许多主、副委都是兼职,很难有较多时间直接从事会务工作,所以机关对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机关建设主要抓三项内容:一是机关干部要培训,方式主要包括挂职锻炼、读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培养,这是一个基本的方面。二是要开展文化建设,特别是机关文化建设,要建立全机关共同的价值理念、良好的工作秩序、文明的办公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作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三是机关要抓信息化建设,包括各种资源库、各种数据库的建立,提高工作时效。中央和地方要共同研究机关建设问题,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先选择一些地方组织进行试点,推广全会各级组织机关建设的先进经验。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