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09日 第三期

走近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
  • bg

    导语:4月中下旬,民进中央“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年度“大调研”分别在河北、陕西两省展开。一年一度的“大调研”,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调研”到底是什么?题目是如何确定的?具体如何展开?会形成哪些成果?本期微专题,带您走近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

要闻聚焦

民进中央开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调研

  4月12日至16日、4月21日至25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分别带队赴河北、陕西两省,开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年度“大调研”。首先,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来了解一下这次调研的主要情况。



严隽琪:公共文化服务要适应动态变化

  文化建设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的视野不能只在“高大上”的文化设施项目上,不能只在一部分人群上,而是要使广大的基层群众、各个社会阶层都有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都从文化生活中体会“小康”的满意感。

  目前,我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人口流动,这是一个动态过程。这就要求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要适应动态变化,既满足现实需求又具有前瞻性。

  要处理好公共文化服务的市场化和公益性,公益性不等于不能市场化,市场化也可以搞公益。我们有些公共文化设施,建了没有人管,有了人管没有人辅导。这就需要在市场大潮下引入社会力量,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多元供给和多元参与......详细>>

 

大调研是什么

“大调研”是什么?

  年度“大调研”,也称民主党派中央专题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开展的考察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执政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这项从1993年就开始的考察调研活动,逐渐形成完整的工作形式,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成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

题目是如何确定的?

  在调研选题的确定阶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每年年初都会提供多个调研选题供各民主党派中央参考。各民主党派会根据各自关注重点、资源优势、历史积累等充分考虑后选择题目。随后,中共中央统战部会适时召开选题交流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各党派本年度专题考察调研选题进行沟通协商,汇总整理后报请中共中央批准。

  以2015年“大调研”为例,民进中央最终选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年度“大调研”的主题,主要源于:第一,“四个全面”是当前我国各项工作的总的指导方针,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今年中办、国办颁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从顶层设计上绘制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蓝图。这次调研是为如何落实这个意见进行一些实际调查。第二,今年国家层面将全面深入研究和重点制订“十三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十三五”规划的重大课题之一,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考察调研对“十三五”规划提出相关建议。第三,文化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希望通过考察调研就公共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言献策。

调研地是如何选取的?

  主要考虑以下因素:该地区与调研主题相关的做法经验或困难问题具有普遍意义;在当前国家重要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民进组织有相关参政议政成果积累,有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以2015年“大调研”为例,此次调研地选取河北和陕西两省。河北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省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路一带”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河北、陕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面临调结构、促发展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两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也存在着一些共性和特性的问题,值得归纳总结。

哪些人会参加?

  一般来说,参加“大调研”的主要是:民进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相关副主席、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或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或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民进中央特邀专家,如民进中央相关专委会委员、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合作平台专家等;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调研地民进省级组织有关领导,地方有关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主流媒体记者等。

具体有哪些方式?

  方式多样,充分体现“集智聚力”广泛参与。例如:

  实地项目考察;与基层干部群众调研座谈;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座谈交流;问卷调查、访谈;地方组织自主同步调研;省级组织网上议政平台;面向基层会员开展主题活动;专家研讨,等等。

大调研回眸

大调研是怎么开展的

预调研: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中共中央委托的年度“大调研”,民进中央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力求取得最佳效果。“大调研”开展前,民进中央会进行预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召开一系列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开展社会调查、动员省级组织联动自主调研等形式,为年度“大调研”梳理思路、聚焦问题和研究对策做好充分准备。

  以2015年“大调研”为例,民进主要做了以下准备:

  1.进行预调研:在北京、江苏进行了考察调研,召开3次座谈会。

  2.召开专题研究会:围绕调研主题,民进中央走访了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并就相关问题召开2次座谈会,组织了4场专题研讨会和小范围专家研讨、论证会(其中,在京召开专家座谈会2次、地方组织座谈会1次、民进文化界人士座谈会1次)。与会者涵盖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的负责人,部分省市文化厅、文广局负责人,院团、出版社负责人,国家行政学院、上海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方面专家学者等。

  3.建立联动交流机制:从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份,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河南、陕西、宁夏、四川等12个民进省级组织在本省(市)范围内开展了16次自主调研,并向民进中央提交了调研报告。

  4.社会调查:民进中央委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佟新进行了社会调查,两位专家共计进行了23次调查,并设计了针对城市和农村的两份问卷,根据抽样框的要求取得5000份有效问卷,并进行了统计分析。

正式调研:“大调研”的高潮

  充分的准备后,民进中央会综合参与“大调研”的有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提纲。在调研过程中,民进中央主席或常务副主席会亲自率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听取各级政府就调研主题的情况汇报、与基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并在调研结束时与地方政府交换情况意见。

  以2015年“大调研”为例,正式调研分两路:4月12日至16日、4月21日至25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分别带队赴河北、陕西两省开展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中央统战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北京、江苏、河北、陕西的会内外相关专家参与了考察调研。调研组在两地对包括文化站、文体活动中心、学校、农家书屋、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在内的31个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涉及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群众特色文化系列活动,以及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召开了6场座谈会,听取了各级政府的情况介绍,与当地村民、社区百姓和基层干部现场交谈,深入了解实际。

补充调研:“大调研”的有益补充

  正式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会根据需要开展补充调研,对“大调研”中发现的重要但研究不够充分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调研。

  以2014年“大调研”为例,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带队于5月26日至31日在四川成都、雅安和攀枝花等地,就“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调研。7月6日至9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一行赴四川泸州继续开展补充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国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以及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再如,2015年“大调研”正式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带队赴捷克、匈牙利就“公共文化服务”开展补充调研,并进行了6次座谈交流。

大调研有什么成果

 

  1、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议书

  综合各方面调研成果,经过论证分析,完成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建议书。

  例如,近十年来,民进中央努力把握改革与发展的整体形势,先后围绕星火富民科技工程、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完善文化投入机制、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等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大调研”,并于每年调研结束后,以民进中央名义向中共中央报送建议书。自2005年以来,民进中央报送的十篇建议书,得到了多位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以及相关国家部委的重视,切实推动了中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2、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发言稿

  民主党派的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了高层协商上,咨政建言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大调研”的成果,会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的发言中有所体现。

  3、俞正声主席听取党派中央“大调研”情况汇报发言稿

  考察调研结束后,中共中央统战部会组织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听取情况汇报,通过交流讨论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化研究。

  4、全国政协大会党派发言及提案

  以2013年“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调研”为例,产生了4篇2014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分别是: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合理调控学校规模的提案;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办好农村教育的提案;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关于教育减负要从深化教学改革做起的提案。

  5、“大调研”地交换意见稿

  一般在调研的最后一天,民进中央调研组会对调研活动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就成绩与经验、思考与建议等主题与当地有关部门交换意见。

  6、有关社情民意信息及相关建议

  7、专家观点

  例如,参加完2015年民进中央“大调研”后,民进中央特邀专家蒯大申(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撰文阐述了自己对于公共文化的三个基本问题的思考。

  8、新闻媒体综合报道

  对年度“大调研”,民进网站及相关媒体会刊发多篇宣传报道。为社会了解民进、了解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窗口,同时也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以2015年“大调研”为例,民进网站及时进行了系列宣传,共刊发14篇新闻报道,被全国政协网站等媒体转载。

  相关媒体也刊发了多篇新闻报道:人民日报随行记者王珏在人民日报4月22日第20版刊发了通讯《文化下基层 如何适销对路——民进中央赴河北调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纪实》,同版刊发严隽琪主席署名文章《严隽琪:公共文化服务要适应动态变化》,文化部认真研究民进中央及严主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具体部门拿出落实意见;新华社在4月16日河北“大调研”结束当天刊发了随行记者姜潇撰写的通稿《民进中央在河北调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被多家媒体选登;中国文化报4月28日第一版刊发《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陕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此外,河北、陕西两省地方媒体均对民进“大调研”情况进行了广泛报道。

  9、推动自身建设

  “大调研”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民进会内与会外专家的结合、民进中央与地方组织的结合、兼职与专职的结合,提高了全会参政议政的能力和自身建设的水平,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一言献一策

活动入口

  民进网站在“专题访谈”栏目开设了专贴(链接地址),欢迎广大会员和网友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二十多年来,民进中央“大调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民进自身的参政议政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得到大大提升。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参政党履行职能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制度保障。相信,在全体民进人的共同努力下,“大调研”一定会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