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举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刚作专题辅导报告

  12月1日下午,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报告会,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刚作了题为“继续解放思想 促进科学发展”的专题报告。

  当前,中共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不久前就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有关问题达成共识并形成了座谈会纪要。根据纪要精神,会中央决定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并向各省级组织下发了通知和方案。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民主党派如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自身科学发展有待进一步学习研究。

  秦刚同志的报告把解放思想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从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社会结构的变化,世界发展的趋势,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理论基础等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观和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秦刚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继往开来的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新内容。是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是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发展是第一要义”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发展是强国富民的根本,要在发展中展现优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抓好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如农村、社会建设、环境、资源有效利用等问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提升,也是发展宗旨的延伸和人文精神的强化。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完成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任务,坚持重在实践贵在实效的科学理念,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增强科学发展观的共识。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要充分发挥好各自作用,搞好自身建设,用事业凝聚人心强化信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关注群众的现实要求,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当前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要拓宽表达意愿的渠道,二是要加强政府与社会的沟通。从长远来看,要形成有效的体制机制,规范做事行为,在实践中完善体制机制,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同时,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工作,让新思想新观念深入人心,内化为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改进方式,增强实效。

  报告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实际,运用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内容翔实丰富,分析透彻精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全会更好地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大量信息,有助于全会更深刻地认识当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了解了什么是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怎样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

  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张帆主持报告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王佐书、贺旻、刘新成、朱永新,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各省级组织会务工作负责同志,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图片新闻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