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在京开幕
 
 

开幕式会场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于12月1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听取和审议民进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表彰民进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代表民进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继往开来,科学发展,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08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奋斗,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生改善取得了积极成效。

  2008年是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报告对民进全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一年来,民进中央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努力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民进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努力推动会中央工作和地方工作相互促进、高素质参政
党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互促进,全会呈现出无懈无滞、有思有行,团结、务实、奋进的良好局面。

  民进坚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巩固了全会的思想政治基础。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进一步坚定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民进中央根据换届后的实际情况,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努力把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对领导班子新成员和后备干部的培养,研究会内监督机制的建设,推动了全会的自身建设。

  民进坚持发挥自身特色和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努力把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不断创新履职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围绕“完善文化投入机制、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和“中国西部农村义务教师培训能力建设”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取得了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成效。努力推进智力支边,推动西南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为西部地区培训教师、捐款捐物、捐建希望小学。积极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

  报告还特别回顾了民进主动部署,有效指导全会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全会开展了“为了灾区的孩子们”系列爱心捐助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灾区人民捐款1.4亿元,其中有800万元“特别会费”。冯骥才副主席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报告在对明年工作的部署中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压力面前更需要坚定信心,困难面前更需要同心同德。民进全会必须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巩固和扩大开局之年的工作成果。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继承和发扬我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全会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把组织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2009年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抓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理论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以更好的工作成绩,最佳的精神状态,迎接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和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国六十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草案)的起草说明。

开幕式主席台

  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主持开幕式。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贺旻、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张帆,以及民进中央委员出席开幕式。民进各省级组织会务工作负责同志、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开幕式上,举行了民进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表彰会。共有12个民进组织被授予民进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113名个人被授予民进全国抗震救灾优秀会员,24个民进组织受到表扬。

  图片新闻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