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大会新闻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严隽琪:民进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12月2日上午,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了第三组的讨论。

  严隽琪在听取与会同志的发言后发表讲话。她首先代表会中央感谢民进各省级组织所作的工作,以及在座同志和广大民进会员在本职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她说,这是民进组织的工作基础和社会基础。

  严隽琪指出,民进的会务工作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会中央领导班子建立了务虚谈心会的会议制度,大家感觉这是一种比较好的工作方式,可以在务虚中碰撞出思想火花,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新一届会中央领导班子提出“有思有行”,就是要回答“虚”和“实”的关系问题,要有工作思路,也要有实际行动。二是要处理好统一意志和宽松环境的关系。作为民主党派,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样重要的原则问题上必须做到统一,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各地民进组织要有工作的自主权,要因地制宜地结合各地的资源和条件。保持宽松的工作环境,就要求我们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通过个别协商等方式尽可能在事前听取大家的意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会内外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工作。三是要处理好快和慢的关系。在实践中推动工作不能完全靠主观意志,还要注意条件是否成熟,要注意结合社会客观实际,有序分步推进。这次全会上提交的会内监督条例,是加强会内民主、会内监督,推动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但还只是起步,只能是试行,会中央将充分参考大家的意见,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四是要处理好变和不变的关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以及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变的,但是复杂多变的形式又要求我们要看清形势、发挥优势、顺应规律,真正做到“顺势而为”,这也是一对辩证的关系。

  会议由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袁希钢主持。第三组成员围绕民进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