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工作回顾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主动部署,指导全会为抗震救灾多做贡献
 
 


    今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特大地震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灾难是特殊的教育,也是严峻的考验;抗震救灾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课堂,是锤炼班子和队伍的熔炉,也是深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会中央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紧急行动,精心部署,有效指导全会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当晚,就向民进四川省委会等遭受地震灾害影响的民进组织和会员发出了慰问信,之后又四次发出通知,动员全会力量支援灾区。会中央领导亲赴四川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民进组织和会员,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地处灾区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民进组织,临危不乱,挺身而出,自觉行动,勇于担当,主动投身抗震救灾。一批省市委员会领导和担任政府实职的干部,忠于职守、指挥有力、不辱使命、英勇战斗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众多民进会员和干部群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舍己为人、奋勇争先,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和钦佩的人物与事迹。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会中央及时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先后就对口支援和灾区重建规划、兴建汶川地震博物馆、抢救羌族文化遗产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全会开展了“为了灾区的孩子们”系列爱心捐助活动,向灾区捐款捐物,深入灾区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承担灾区教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会成员在震后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在“民进抗震救灾表彰活动”中,全会有12个单位被授予先进集体,113名个人被授予优秀会员,24个单位受到表扬。会中央还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报道抗震救灾先进事迹,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会员们纷纷抒写抗震救灾“真情感言”,生动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体会到改革开放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实力,抗震救灾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特大地震灾害面前,民进经受了考验,履行了应尽的责任。全会通过多种形式,向灾区人民捐助款物1.4亿元,其中有800万元“特殊会费”。在抗震救灾中,民进组织和会员体现了立会为公、心系人民、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我会多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成果,也是新时期民进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温迪)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