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工作回顾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我会的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是民主党派在新时期搞好政治交接的体现,是民进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保障,也是中共中央给民进十大贺词中提出的殷切希望。一年来,会中央坚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契机,精心筹划,切实推进。会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把中心组学习与主席会、常委会和全委会学习相结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多党合作实践、领导班子建设、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和辐射效应。会中央还通过组织宣讲、召开网络会议、制作专题网页、发表理论文章等,带动全会深入学习。各级地方组织积极组织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班,使广大会员接受了较为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今年适逢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这是我国统一战线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当年民进和兄弟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局面。这是民主党派顺应历史的必然,也是民进的政治自觉。六十年来,我会老一辈领导人以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和高尚磊落的人格品质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为今天民进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会政治交接的成果,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会中央以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组织征文、知识竞赛等,积极推动各级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会中央领导带头撰写纪念文章,引导全会把民进老一辈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代民进人的现实选择。会中央还加强会史工作和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编纂《中国民主促进会年鉴(试刊)》,举办纪念周建人同志和王绍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大力宣传和学习民进的光辉历史和前辈们的高尚情操。各级组织也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图片展、文艺晚会,组织参观西柏坡和民进成立旧址等,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多党合作的宝贵经验,使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30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3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30年。在全国各族人民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会中央组织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参政党理论研讨会、政府及司法机关实职人员座谈会、文化事业发展座谈会、义务教育发展座谈会,与中华职教社、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人民政协报共同举办“中国民办教育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组织“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专题网页观摩展等,深情回顾 30年来民进为改革开放做出的积极贡献,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促进民进发展的重要经验,努力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参政党建设的规律。各级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全会各级组织积极主动、因地制宜、调动资源、追求实效,创造了新时期搞好政治交接的宝贵经验。据统计,全会共举办各类学习宣讲活动313场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300余人次,参加学习培训会员达20399人次,收到理论研究文章535篇。为了使这些宝贵经验及时得到总结、交流和推广,会中央专门召开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并就我会政治交接、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全会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温迪)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