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委员论工作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蔡达峰:积极履行职能 发挥整体优势 更好地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
 
 

  12月2日,蔡达峰副主席参加了第四组和第五组的小组讨论。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蔡达峰副主席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依据。一年来会中央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深入细致调研活动,提出一系列重要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更加灵活广泛,但是从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看,还需加大力度,提高质量。现在国家面临的形势确实需要参政党更好地贡献力量。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会中央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培训活动,组织各种宣讲活动等等。

  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要清醒地把握本质,客观地审视问题。当前,国家关注的更多是经济问题,但经济问题最终是要反映到社会问题中。政府现在治理经济问题的能力比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强得多,怎样在这种情况下帮助政府改善社会关系,是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在参政议政中要注意提出重要的观点,或者提出独到的信息,这样更有助于帮助政府解决实际的问题。

  在明年工作中,我们要积极有效地履行职责,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关注农村改革发展、应对金融危机、改善民生、灾后重建等问题,探索参政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特别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关注社会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充分利用反映社情民意这个渠道,收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向党和政府反映,促进对政策措施的评估调整。总之,对民生和社会建设问题要更关切一些,要具备强烈的忧患意识,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