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 > 委员论工作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罗富和参加第八组、第七组讨论
 
 

  12月2日上午和下午,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分别参加了第八组和第七组的讨论。

  与会同志结合《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联系本地民进工作实际和本人分管工作,认真审议了严隽琪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工作报告》,畅谈了体会和感想,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罗富和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讨论,并最后发言。他首先感谢大家对新一届会中央工作的肯定。他说,《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全会的工作,特别是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可以看出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做到了“无懈无滞,有思有行”。“无懈无滞”是许主席对新班子提出的要求,“有思有行”是严主席提出的,“思”有两层含义,一是对会中央历届班子留给我们的传统,要认真领会、传承,新班子要向老领导学习。二是要思考,形成既继承又创新的工作思路。“行”指我们要重在实践,工作要求实,有了思路的创新还不够,还要在实际工作中有所创新——机制、方式、方法都要有所创新。

  罗富和结合会中央领导班子一年的工作,谈了听取《工作报告》的三点体会:

  一是会中央注重领导班子带头,以身作则。特别是严主席带头,要求大家做的,她带头做,得到大家的公认和肯定。领导班子带头表现在:一是带头学习理论。严主席明确要求理论学习一年至少看一本书,要谈体会,并且她自已带头写体会。她的行动带动了班子的同志,这对坚定政治立场、搞好政治交接非常重要。二是带头建章立制。特别是本届班子,我们要求健全制度首先就是规范自己的行为。一年来,我们全面系统梳理了原有的各项制度,并补充、完善了新的制度。民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肯定。三是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求班子29个省级组织都要去到。各位主席到基层无论是调研、开会,还是执法检查,无论多忙,都一定要安排时间与会员见面。因为我们的力量来自基层,来自会员,从基层吸取力量,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对工作的指导,增强全会工作的信心。四是带头创新工作。要求各项工作都要有创新,在继承的基础上,工作的方式、方法、形式、机制等各方面,都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切实推进。五是带头团结合作。比如主席办公会议需要决策许多事项,一项议程表决可能不到10分钟,不同意见肯定表达不充分。因此,为了充分发扬民主,中央设立专题会议制度,规定有不同意见的决策事项先不上会,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沟通,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后再上会。

  第二点是注意发挥常委会集体领导的作用。中央委员会闭会期间常委会是领导机构,民主党派讲究集体领导决策,不能把党派看成行政机关,只由一把手说了算。我们要靠制度来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重大决策必须经常委会审定,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会中央必须向常委会报告工作,重视听取每一位常委对中央决策的意见。如这次《监督条例》的制定中,常委们发表了许多意见。我们反复听取意见、了解想法,尽量吸取常委建议,发挥常委会集体领导的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全会的整体作用。严主席在年初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会参政议政要“举全会之力,聚全会之智”。我们认为,进中南海政治协商不是个人表现的舞台,是党派参政的舞台,要体现整个党派的素质和水平。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发挥专家的智慧,汇聚全会之力,在方式、方法上都特别注意整合。如十七届三中全会前,中共中央就“三农”问题征求党派意见。我们在会内广泛征求了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和实职人员的意见,汇聚了各省委会的调研报告、提案、发言,做了专题调研,开了研讨会,这样把全会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在一起,提出了我们的观点,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肯定。

  这次党和政府表彰全国抗震救灾先进,统战系统先进个人仅有冯骥才副主席一名,他是我们全会推出的抗震救灾的先进代表人物。冯副主席提出的抢救羌族文化等重大建议,既是他冒着危险深入灾区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也是民进中央在广泛征集抗震救灾信息的基础上形成的意见建议。他的获奖,是民进参政议政整体作用发挥的结果。

  罗富和说,明年民进将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会中央将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把班子建设经验推广到全会,着重完善决策程序、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锻炼,思路都是比较明确的。会中央也希望在有序推进会内民主方面作出努力,积极尝试发挥代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