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四川省委会积极挖掘宣传平台作用 助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4-04-15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需要积极领会民进中央总体部署的主旨、明确阶段要求的目标,需要有根据部署而细化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更需要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民进四川省委会积极挖掘宣传平台作用,运用“大宣传”思维、拓展“新领域”,抓好“小宣传”平台、巩固“老阵地”,抓实“三征集”工作、探索“新尝试”,提高了宣传工作围绕中心、追逐重点、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运用大宣传思维,拓展“新领域”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明确要求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后,省委会结合多年宣传工作实际,将“大宣传”思维的内涵、体现“大宣传”思维目前还存在哪些障碍、如何推动“大宣传”与“小宣传”的有机结合等问题,作为宣传理念创新的主要内容加以研究,并将四川省委统战部公布的2014年统战工作重大调研课题《创新统战“大宣传”机制研究》列为本年度的主研课题,以期用务虚成果来推动务实工作向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更好的效果发展。

  在此基础上,今年省委已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在宣传口重点建立健全了六项制度:《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方案》、《民进四川省委关于会内思想动态采集管理办法》、《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宣传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民进四川省委关于会刊、网站管理办法》、《民进四川省委关于对外宣传稿件奖励办法》、《民进四川省委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及成果奖励办法》。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既是常规工作以合理机制推动原则的具体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抓好“小宣传”平台,巩固“老阵地”

  网站、会刊、外宣是宣传的传统平台,过去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和今后的作用仍然不可低估。今年,省委会在继续巩固“老阵地”上下足功夫,成效已现。截至4月,新建的四川民进网站已登稿件803篇,自写率达97%。编辑《四川民进》会刊1期,158000字。重视对外宣传工作,仅省、全国两级“两会”期间,四川民进的宣传报道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电视媒体中被采用136篇/次,中央级媒体30篇/次。其中,深度报道59篇/次,涉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稿件118篇/次,《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等媒体等均有对四川民进会员的专访。此外,搜狐、新浪、人民网等多家门户网站也多次刊发四川民进相关报道。

  三、抓实“三征集”工作,探索“新尝试”

  今年是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民进四川省委会成立30周年,明年又将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为能通过纪念活动体现纪念要义的目的,省委会将“开门征集”作为主要抓手。

  一是公开征集宣传素材,让先进典型更接地气。根据《团结报》、《人民政协报》、《民主》杂志、《四川统一战线》等媒体开辟的相关专栏征稿要求,结合民进中央《民主》杂志社走基层活动,省委会决定开展“三个一”宣传素材征集活动,即每个市级组织向省委推荐一个基层组织、一项亮点工作、一名优秀会员的宣传素材,并明确要求素材所涉及的内容一定要有代表性,要将履职实绩作为素材主线。各市级组织收到通知后,都先后通过主委会议、机关办公会议研究落实此项工作。

  二是公开征集主题论文,促发动面更广。民进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研讨会的通知下发后,省委会没有采取内部确定一名或几名论文作者重点准备的传统做法,而是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论文,以期通过一项活动,聚集和发现一批人才。与此同时,省委会还以“两个之一”为此项工作的更好落实加码:一是将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统战理论专项考核指标之一,二是将课题列入 2015年省委召开理论研讨会的主研课题之一、优秀论文作者将受邀参会讨论。

  三是公开征集纪念文章,使承续思想成为主题。为纪念民进四川省委会成立30周年及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省委会决定举办“岁月钩沉•民进情缘”主题征文活动。通知下发后,许多市级组织的主要领导认为这是四川民进又一轮“三亲”会史征集工作,是民进人以寻求“文脉”为途径,达到承续思想之目的的一种新尝试,其意义不同寻常。许多会员对通知中确立的“会员视角、民进情怀”的征文原则,亦文亦图、图文并茂、倡导短文、人称自便的形式要求,“大我”也成、“小我”也好的内容提示,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