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闫翃:升华“三个认同” 追随时代主题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此简短但掷地有声的表述,明确无误地指出中国梦的实质和实现中国梦必走之路径。可以说,“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不仅升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也成为当代中国最耀眼的时代主题。笔者认为,民进只有把不断挖掘“以党为师”、“参政为民”、“立会为公”的深刻内涵,作为升华“三个认同”的重点,才能确保在追随“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征程中信念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自觉。

  民进提出“以党为师”不是一种姿态,而是行动的宣言。其丰富内涵至少有三:一是民进对有着丰富执政经验且能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认同;二是民进在贯彻“十六字方针”,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进程中,必须紧密围绕“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确立自身的行动路径;三是民进必须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切实重视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始终坚持先进的指导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始终确立先进的纲领和目标——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先进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先进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先进性的力量、坚守纯洁性的品格、发挥先锋队的作用,为不断提高执政科学化水平所积累的经验,是民进增强目标认同的基础,也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借鉴的重点。

  民进宣示“参政为民”不是应景之举,而是履职的指南。其本质属性有两层含义:一是行为的情感归属,民进不仅要在思想深处想民、爱民、亲民、为民,还要把知晓民情、反映民意、顺应民心、珍惜民力、集中民智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出发点和衡量工作的标准;二是行为的路径目标,民进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荟萃、地位超脱、视角独特、干扰较少等优势,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环境的新变化、正确认识国家经济的新走势、主动对接工作重点。

  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改革史,一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其他方面创新的创新史,一部多党合作理论、实践、制度不断完善、创新、规范的发展史。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民进将其情感归属、行为路径和目标凝练为“参政为民”,是政党既能承载历史、也能面对现实、更能对接未来的一种成熟的体现,作为民进人当视为瑰宝予以珍惜和自觉践行。

  民进倡导“立会为公”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价值追求。在“立会为公”中,“公”的指向非常明确,关键是要明白“立”什么。一是立“向”,让民进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既能成为各级组织的行动指南,又能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二是立“德”,让民进的优良传统在政党品格的凝练中发挥主导作用,使以“德”治会、以“德”立世成为各级领导、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的行为准则;三是立“功”,让民进的所有政党实践,能以立足国家民族发展大局、符合民主政治发展需要为前提,能吻合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的基本要求,能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奉献赤诚、建功立业。

  一个成功强大的民族必定具备自身的梦想,有了梦想才有追求,有了追求才有力量。如果说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多的是经济提升上的涵义,那么中国梦的内涵,一定蕴藏了中华文明的全方位崛起领先。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必定有许多前所未有的难关险阻,民进人惟有信念坚定、目标明确、行动自觉,才能在追随中国梦的进程中作出无愧时代的选择和贡献!

  (闫翃 民进四川省委会副秘书长、宣传处处长 )

作者:闫翃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