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吴明兰:积极推进“三个认同”,努力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民进中央座谈时,严隽琪主席向总书记提出,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之一是凝聚政治共识,凝聚政治共识靠的是推进“三个认同”(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共同目标用习总书记的话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论述,充分体现了参政党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一、积极践行目标认同,努力实现中国梦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奋斗目标。中国梦是执政党根据时代的新变化而提出的,在当代中国,它具有最大的概括性、包容性和改造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不敢有梦想,那么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会枯竭。中国梦是近代无数仁人志士的共同心愿和奋斗目标,是走向现代化过程中所自然产生的梦想。中国梦,它是一种民族之梦,但我认为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个人之梦,因为民族之梦和个人之梦是密切相关的。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将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想有机结合起来,时时不忘“勤勉、务实、奉献”的工作作风,积极创建“民主、和谐、积极、有为”的组织文化,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各项基础性工作,促进民进各项工作逐年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民进会员,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要积极建功立业,把教书育人当作终身热爱并以此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高尚事业。为了孩子的成长,甘当一生顽童;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甘当一生孺子牛,为全面建成教育小康献计献策。

  二、积极践行道路认同,努力实现中国梦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政治道路。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保障。”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集中在一点上,就是坚持“与党同心”,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证明,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德,在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实践中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去。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广大会员要与时俱进地着眼增进政治共识,从思想上不断巩固政治道路认同。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我们只有准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环境,准确认识经济全球化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才能在理想信念和指导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实际工作中形成合力,才能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积极践行道路认同,把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深入学习宣传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为道路认同提供理论支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好舆论宣传。

  三、积极践行文化认同,努力实现中国梦

  积极践行价值认同,就是要以优秀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民进的优良传统增强全体会员爱国爱会的情感。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寄托和归宿,它反映了一个民族经过漫长的历史积淀所传承下来的特有的传统、习惯、精神、心理、情感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古往今来,已融汇成一派浩瀚的巨流,在世界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千百年来一直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园。作为民进组织,要加强民进自身文化建设,推动全会形成价值理念的共识,以优秀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增强会员的爱国情感,努力建设现代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夯实文化的基础。作为一名基层会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球文化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我们更应当发挥中华文化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积极作用,要以优秀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民进的优良传统增强全体会员爱国爱会的情感,要须珍惜老一辈保留下来的民进“三个坚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这一传统,在实践中体现这一传统。在全会上下形成讲传统、学传统的浓厚气氛,切实做到“三个坚持”, 以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以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吴明兰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六盘水实验小学支部负责人)

作者:吴明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