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李和平:大力推进“三个认同”,努力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民进安徽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三个认同”是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2008年10月31日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着眼于民进的未来提出来的,她希望民进在促进“道路认同”、“目标认同”、“文化认同”中发挥应有的历史作用。仅一个半月之后,她在民进中央机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再次阐述了“三个认同”的内涵。此后,严隽琪主席在不同的场合不断强调“三个认同”,丰富其内涵,以此引领全会的思想建设,巩固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更具历史意义的是,她刚刚在民进十一大上连任主席,就向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之一是凝聚政治共识,凝聚政治共识靠的是推进“三个认同”,共同目标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以为,“三个认同”不仅是严隽琪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后提出的治会之道,而且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造,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下面我就此谈一点认识。

  一、“三个认同”是着眼于多党合作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

  严主席主持民进中央工作后,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亲自主管这项工作,并成立了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建立理论研究合作基地,健全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大力倡导应用理论研究,将民进的理论研究方向由基础理论研究转向应用理论研究,开辟了民进理论研究的新境界。民进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会,坚持“有思有行”、“知行合一”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理性思考,努力实现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相互促进,为解决民进自身建设的历史课题,强化全会的政治共识,总结提出了“三个认同”,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成为民进中央上届的工作亮点之一。这是严主席积极倡导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是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原则。

  二、“三个认同”是着眼于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思想武器。

  “三个认同”是在五年前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完成换届后不久提出来的,旨在搞好全会的政治交接,巩固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这对推进全会的思想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刚完成新一轮的换届,在做好人事更替的同时更要做好政治交接,加强全会的思想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的思想建设,成为当前最紧迫的课题。因此,民进中央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为做好全会各项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可以说2013年是民进的“思想建设年”。“三个认同”是民进工作实践的重要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具有民进特点的理论总结,必将继续在全会发挥思想武器的重要作用,促进全会巩固思想基础,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三个认同”是着眼于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高度提炼。

  关于“三个认同”的完整表述,我认为应该是“奋斗目标认同”、“政治道路认同”、“文化价值认同”。这在民进中央领导讲话中多次阐述过。我觉得,这“三个认同”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依据和深厚的现实基础,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民进历史传统和现实经验的新概括。

  回眸历史,民进成立的宗旨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民进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都没有偏离这条“正道”。经过一代代民进人的薪火相传,民进形成了“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已成为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一种价值追求。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进作为一个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共同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走“正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把民进老一辈自觉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代民进人的现实选择,使民进的优良传统发出新时代的光芒。要充分发挥民进在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促进形成全会共同的文化价值理念,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李和平 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

作者:李和平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