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在民进金华市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0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4年4月9日)

  各位委员:

  去年11月,民进十三届四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决定在本届任期内,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民进浙江省委会对此高度重视,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结合我会的实际,制订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3月21日,省委会召开动员会。今天就我就根据会中央、省委会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对我市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动员部署。下面,我就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是我们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正是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我们民进才有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新形势下,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促进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前进的旗帜和方向;有利于更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会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搞好政治交接,推进我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开展这一活动对于我们推进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建设“两富”现代化金华、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华实践这一新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一方面是对过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一脉相承,另一方面,也是根据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所作出的新的拓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促进参政党跟上时代步伐的关键之举,是夯实政治交接坚实基础的重要保证。各总支、支部要紧密联系国情、省情、市情及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我会的特点和特色,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努力做到“四个结合”,确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一)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各总支、支部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始终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文件。通过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通过学习,加深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统战理论知识的理解把握,搞清楚“加入民进为什么、我为民进做什么”这一基本认识,更加清晰民主党派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地把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发展改革大局建言献策。

  (二)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继承我会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推进民进事业薪火相传

  民进在追求民族独立、解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进程中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和“三个坚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民进自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所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进长期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坚守民进先辈的政治理想和精神财富,学习践行民进历任领导人关于多党合作、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思想,承传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并使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更好地为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落脚点在实践上。各总支、支部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我会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作为,以当事人的定位积极履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有为的参与者和有力的推动者,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金华实践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当前,特别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投身深化改革、参与“五水共治”、促进婺商回归、参与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下工夫、献计出力。

  (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我会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民进进一步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舞台,同时也对我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各总支、支部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今年,要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我们把“组织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希望各总支、支部结合实际,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总之,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努力使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精神面貌有新的改变,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能力有新的提高,不断增强广大会员爱岗敬业、积极投身改革、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要确保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就必须结合实际,做好统筹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不走过场。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市委会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总支、支部的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与实施,领导机构要主动承担牵头的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把学习实践工作做实做到位;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对取得的成果要总结交流,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学习实践的表率,带头参加学习实践,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突出重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第一,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领导班子、骨干会员和代表性人士,具体说就是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的成员,以及其他有影响的代表性人士,会务骨干、参政议政骨干、后备干部等,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主体,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活动。第二,要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主、自觉、自为”的原则,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第三,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实际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努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三)丰富活动内容,搞好宣传引导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总支、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路、方式和载体,运用广大会员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扩大参与面;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会外新闻媒体,会内网络、会报等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实践情况,进一步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加强联系沟通,推进活动开展

  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各基层组织要加强联系和协调,市委会将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加强工作交流。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及时汇报和沟通开展工作的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指导和帮助。同时,还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所在单位中共党委、统战部的联系制度,不断巩固好、发展好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

  同志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既是当前我会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省委会、中共金华市委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我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共同为建设“两富”现代化金华,谱写中国梦的金华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张少华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