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强化的五种意识

发布时间:2014-12-05  来源:民进浙江省东阳市支部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包括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是民主党派组织中最基本的“细胞”,是组织成员参加民主党派活动的基本形式,也是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以便更好地发挥其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统战理论和民主党派理论研究中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强化以下五种意识:

  一、树立大局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决定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局意识,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有着健全的组织体系、完善的工作体系、明确的任务目标和丰富的活动资源,而这些优势能够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进而促进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当前的民主党派为了充分体现参政党的价值,更需要中共党组织在政治上予以帮助提高,在履行职能上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支持。历史证明,民主党派自觉主动选择了接受中共的领导,并很好地坚持了接受中共的领导,才能获得蓬勃生机。中共领导地位和核心地位是不容怀疑的,坚持中共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只有清醒认识到这一点,坚持这个优良传统不变色,民主党派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才有可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建立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基础之上,寓于团结合作和民主协商之中。共产党既是把各民主党派作为政治上的同盟者,最大限度地壮大革命和建设力量;也是让各民主党派成为党外的监督者,使党能够听到不同声音,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和避免出现大的失误;更是把各民主党派作为合作者,照顾他们的利益,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把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推向前进。各民主党派“以党为师”,同样促进了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目的是带领各民主党派一道前进。这种领导的实现,既需要各民主党派自身的进步和发展,也需要共产党真诚的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加强和参政水平的提高,与实现党的领导是一致的,对党的事业是有利的,也是多党合作所必需的,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

  二、培育政党意识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要有一个质的飞跃,必须大力培育、提高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这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根本的途径,也是民主党派进一步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要条件。大部分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比较淡薄,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党的组织观念淡薄。参加组织活动爱来不来,缺少纪律约束力,表现在党派组织活动到会率不高,会议无法准时进行等等。二是政治参与意识不强。对正常的政治学习兴趣不大,组织活动成了老朋友的联谊活动,使基层组织活动成了嘘寒问暖、交友聊天的载体。三是缺乏政治责任感。参加党派只是工作进步、社会联谊的需要,而不是出于政治上的信仰;在党派内部只谈权利,忽视应该承担的成员义务;在工作中没有政党的荣誉感,加入党派存在一定的功利主义倾向。

  当然,民主党派成员缺乏政党意识,并不完全是主观原因所至。20世纪50年代,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前,民主党派一时被错误地定性为“资产阶级政党”,任务就是学习改造,后来又演变成“学习党”、“服务党”,均不能充分体现出其政党的特性。因此,现在虽然党派性质已经发生变化,我们要加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但要想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在党派其及成员心理上形成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也是一项长期的、宏大的工程。

  三、强化参政意识

  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具有法律规定的参政权。其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纽带,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如何、效果如何、质量如何,不但反映出民主党派整体素质的高低,也反映出民主党派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大小,关系到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关系到各民主党派能否真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基础,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组织行为,而非个人行为。因此,要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水平,发挥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全体成员的参政意识就显得非常重要。要提高成员对参政议政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长效工作机制,使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调动广大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坚持为公意识

  中国民主促进会倡导“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立会为公”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价值追求。因此,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必须继承我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公意识。把领导干部、骨干会员和新成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各基层组织要发扬自我教育的传统,坚持进行有针对性的正面引导教育,通过学习培训、宣传教育、支部生活,以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会员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维护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念,增强立会为公的意识,在党派工作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建功立业。

  五、优化服务意识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等政治职能的延伸和拓展,也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各民主党派要根据社会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提供送医送药、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智力支持,围绕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提供助学、助残等资金支持。

  总体上讲,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意识是比较强的,但是也存在把社会服务等同于“送温暖、做慈善”等狭隘理解的问题。因此,作为参政党的基层组织来说,优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功能,寓参政议政于社会服务之中,赋予社会服务以更多的政治内涵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社会服务这扇窗口透视社会,体察民情;通过社会服务这个舞台体现民主党派成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社会服务这个平台扩大影响,展示良好社会形象;通过社会服务这个载体汇聚力量,联络感情,增进友谊。让社会服务活动成为发现人才、锻炼人才的重要阵地,成为党派成员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党派参政议政题材的重要来源。

  总而言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只有不断强化以上五种意识,才能逐步解决当前党派基层组织普遍存在的政治职能偏弱、参政议政不充分、民主监督无抓手等问题,让民主党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全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徐爱民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