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庞丽娟:建诤言 出实力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条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给予我们极大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北京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深刻认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战略意义。一是有力保障实现统一战线工作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会议对统战工作做出了许多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必将更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二是有力促进多党合作制度更加完善。会议将新形势下多党合作事业放在了更高的战略地位,必将极大地激励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加积极有效地履职尽责。三是对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对民主党派履职与作用发挥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明确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巩固政治共识,着力提高北京民进整体素质和能力。民进北京市委会要在学习贯彻会议和《条例》精神上下功夫,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与新要求,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刻把握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要求,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

  切实履行职能,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智慧。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民进组织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加强机制建设,调动与凝聚会内外资源与力量,把协同推进“四个全面”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围绕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打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精品。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做挚友、做诤友,讲真话、建诤言,在社会民主政治生活中真正发挥作用,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系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

作者:庞丽娟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