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委员积极建言

发布时间:2016-02-02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编者按:1月以来,地方两会相继召开。民进会员中的代表委员们肩负使命、胸怀全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民进网站将陆续刊发相关稿件,展示民进组织及会员在地方两会的履职亮点。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13名政协委员代表有关党派、工商联、界别或个人作大会发言。湖北民进共有3名会员作大会口头发言。

  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杜耘代表民进省委会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推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口头发言,对武汉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建议。建议指出,要做好产业规划,推进“两化”融合;要增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要引进、培育和扶持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骨干企业,完善产业链;要完善和提升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服务体系;要实施积极的智能制造人才战略。

  叶青代表委员个人作了题为《加快“宜新欧”健康发展的建议》的发言。建议将“宜新欧”发展及时列入湖北省各项发展规划中,省市政府也应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据了解,2015年9月14日,宜昌市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同签署《共同构建“宜新欧”水公铁联运国际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宜新欧”国际运输新通道。双方将共同发起“宜新欧”水公铁联运国际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促进霍尔果斯“四港一谷”(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国际旅游谷)和宜昌三峡枢纽港建设,着力构建“大通关、大物流、大通道、大旅游”新格局。

  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投资发展部副部长、民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支部主任吴思澜个人作了题为《关于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的发言。建议在当前“三期叠加”的艰难阶段,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在稳定经济增长的潜能和助推效应,紧跟国家大政策走向、要求、目标去招商,不断创新理念、体制和举措。

  1月29日下午,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举行,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叶青代表省委会发言,建议湖北要着力培育海上浮动核电站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叶青在发言中建议,一是把海上浮动核电站作为将来武汉的出口支柱产品;二是省市合作,成立协调小组;三是组建产业联盟,建立研发中心,建立浮动核电站产业园;四是从海洋装备产业规划中独立出来单独编制海上浮动核电站“十三五”规划,成立专门的海洋核能研究院;五是把海上浮动核电站作为产学研、军民融合、军地高校合作的合作模式;六是设立海上浮动核电站发展基金。七是在武汉形成吸引全球的相关人才培育浮动核电站人才培训基地。

  在自由发言阶段,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李斐建议,要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湖北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文化是民进的主界别,湖北省是文化大省,文化资源丰富,注重文化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李斐指出,一是要尊重文化艺术发展规律,“三不得”,急不得,慢不得,停不得;“三不搞”不要搞主题先行、不要搞立竿见影、不要搞一锤子买卖;二是要注重人才培养,希望能像重视后备干部培养一样的重视文化艺术人才培养;三是要坚持创作引领文化艺术发展,应设立文化艺术创作基金;四是文化发展要结合湖北的地域特色,湖北省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现象日益加剧。

  李斐说,民进在十堰等地调研发现,湖北省现存的传统村落破败,特别是过度开发导致传统村落民居的“开发性破坏”。建议制定“十堰试点”规划,将其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打造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旅游片区,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

作者:李晋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