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上海:在“四个更加注重”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近三年来,上海民进市委会按照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结合上海民进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民进全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和中央统战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进会”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探索总结了“形成一个常态、聚焦两个重点、协同三个层面”的基本经验。下一阶段,市委会将在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总结的基础上,着眼于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在“四个更加注重”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取得新的实效。

一、更加注重突出主题,在增进政治共识上下功夫。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为期五年的思想建设工程,与之前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一脉相承。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任务的变化、多党合作事业的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之前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在具体内容和任务上有所不同,但就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一核心要求而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一致性对多样性的引领,扣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并把这个主题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政治共识。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这个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这个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这个政治共识,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本质要求,更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根本标志。

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认识影响。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各种社会思潮交织起伏,加上当前的网络舆情以及网络上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所面临的形势,社会有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的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不同程度地对民主党派成员带来一定的影响。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敢于在意识形态领域、一些重大事件和关键节点上发声,并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坚决抵制错误主张,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尽职尽责。

二、更加注重知行合一,在彰显特色优势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参政党特点优势。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场思想教育活动,需要入耳入脑、内化于心,同时更是一种实践要求,要以履职成效来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展开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终点线的冲刺。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自觉服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轴,充分发挥民进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的特点和优势,坚持聚焦目标、紧扣问题、深入调研,坚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觉加强内修外练增强素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定位、对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新提法和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既是对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创新,更是对民主党派成员内修外练、增强素质的全新要求。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强的政治定力、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党派自身建设上,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要引导广大会员自觉把个人的事业与民进的事业、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为提高民进组织凝聚力、履职战斗力和社会影响力作出新贡献。

围绕区域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与服务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这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要求,也是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体现。要按照中共中央对上海提出的“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服务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社会建设及相关领域的重要改革等过程当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在全面参与中体现民进特色,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参加政党协商的知情明政、调查研究、与中共组织良好的沟通保障机制,加强参加政党协商的人才培养和协商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