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重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体现在履行职能水平与能力的提高上。近年来,我们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和引领,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贯穿主线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努力接地气聚人气,为参政议政引入源头活水,为集智聚力探索有效路径。

  一、走基层“接地气”。

  “密切联系基层和会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之一,也是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的重要途径。我们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重心下移,积极推动机关干部“走基层”,密切联系基层和会员,切实推进地方组织与基层、专职干部与兼职专家、会内和会外、专门工作机构和会员广泛参与等多种互动,在集智聚力机制建设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巩固参政党共识。

  把征集“金点子”活动推向基层,增强互动。百姓疾苦、群众呼声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以往我们的参政议政主要依靠“来料加工”。专职干部的间接经验多、直接经验少,能够直接接触一手材料的征集“金点子”活动也受限于举办次数较少、会员参与面较窄。近两年,我们把征集“金点子”座谈会由市委会层面推向区县(甚至支部)层面,召开频次大幅增加,会员参与面更加广泛。参加座谈会的会员以实职干部和经济、法律、科技、媒体等界别为主,每次10人左右;会议不预设主题,但聚焦当前形势与热点,通常采取“神仙会”和头脑风暴的形式,鼓励自由发言,提倡辩论和观念碰撞,在讨论和争辩中形成真知灼见。

  会后工作人员整理筛选出“金点子”,再与发言人反复沟通、补充完善,由市委会提供经费、平台、渠道等支持,邀请他们主持或参与下一步的调研和撰稿工作,直至最终形成参政议政成果。实际操作中,市委会坚持把参政议政成果归功于提供点子的会员,给予稿酬等奖励,激发了会员的热情和积极性。

  仅2015年,市委会就在14个区县召开征集“金点子”座谈会二十余次,收集意见建议400多条,形成立项课题、协商发言、提案、信息等材料80多份。在市委会的带动下,各区县也纷纷召开各种形式的“神仙会”、“点子会”,有的区县组织还将座谈会纳入支部组织生活。基层会员普遍对这种做法持支持态度,客观上也激励着会员加强学习,自觉把专业和业务知识转化到参政议政领域中来,从实践中得到真知,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的角色认知。

  建立网上“会员之家”,开展网上沙龙,搭起网上“议政厅”。我们常说,市委会机关是会员之家,但时间和空间距离时常阻隔会员“回家”之路。民进中央要求我们要“让每个会员都能够知情、能够参与”,为此,我们开设了一个对全市会员开放,不设门槛,不分界别的“重庆民进网上会员之家”QQ群,在网络上建立起了又一个“会员之家”。通过这一平台,机关干部与会员随时保持联系,有问必答,有言必应,相互交流,会员随时可以“回家”,找到组织,找到“亲人”。

  我们利用会员之家QQ群开展“网上沙龙”,建立起网上“议政厅”,围绕社会热点和重大新闻事件进行主题讨论。网上沙龙是以市委会机关牵头开展网上论坛式主题交流活动。话题内容广泛,囊括了国家政策、教育改革、社会事件、本地新闻等等“大事”、“小事”。一般侧重于会员本职工作和民进主界别,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工作领域和重点。最后,我们会对其中的观点和建议汇总编辑,作为参政议政素材,并陆续在《重庆民进》会刊“关注·观点”栏目刊发。

  网上沙龙活动贴近会员、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话题又多是“新鲜出炉”、备受关注的热点,一经抛出,往往得到广大会员包括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目前,已通过网上沙龙活动就民办学校建设、疫苗新政、“九年一贯”制教育等18个话题进行了讨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集智聚力中发现“苗子”,挖掘人才。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我们一直重视专委会、专家沙龙、民进之友、“名师团”、信息员等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但仍然面临不少具体困难和现实问题,比如比如人才对领域的覆盖不够,老阵地高端人才不足,新领域专业人才欠缺,一些新常态下的参政议政新课题甚至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来担纲。“临时抱佛脚、个人包办代替、专干单打独斗”等现象仍然存在。过去,我们多数时候习惯于让基层会员“走上来”,所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往往“用熟不用生”,新人难以更多涌现。在近年来的活动中,自己“走下去”,在召开“金点子”座谈会、举办网上沙龙时,有意识地召集新入会会员参加,给他们提供机会和平台。通过直接的交流发现了不少可用之才。随后,市委会积极邀请这些会员参加课题组调研、专委会视察、专题议政会、材料讨论会等活动,给他们搭台阶、压担子,进一步培养锻炼。

  几年下来,市委会发掘出了一批参政议政的“苗子”和“选手”,经过有计划的培养,有的会员补充进了专委会,有的会员已成为立项课题负责人和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在参政议政领域崭露头角,推动了市委会整体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

  二、转作风“聚人气”。

  近年来,我们以绩效管理为着力点,先后修订了一系列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与此同时,市委会也深切感受到参政议政不能只用冷冰冰的绩效来衡量,不能只用部署要求、检查督促、考核评价等硬手段来管理,还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委会把“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作为重要抓手,要求专职干部在参政议政工作各环节都要主动参与、全程服务,促进集智聚力机制效用发挥。

  从管理到位转变为服务到人。对于专委会、专家沙龙等参政议政平台,我们强调在规范管理基础上,把服务作为工作的重心。以专委会工作为例:我们的专委会管理实行的是分管主委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于分管主委、专委会主任和委员都是大忙人,难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实抓细专委会的日常具体工作。为此,市委会为每个专委会安排了2名机关干部(AB角)担任联络员和工作秘书,其主要职能定位就是服务,包括在专委会主任的指导下,草拟全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协助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日常活动,做好制发通知、联系委员、活动记录、宣传报道等工作;协助做好经费收支、账目记录、票据报销、资料保管和建档等服务工作。工作中,注重与委员、会员的沟通、协作。通过加强机关干部对专委会的全流程服务,从而保障专委会工作的正常运转,让专委会成员心无旁骛参政议政,从而更好发挥其“智囊团、主力军”作用。在收获参政议政成果的同时,也使机关干部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友谊。

  在服务中提升能力。以调研为例,在课题申报阶段,除了在“面”上通知与发动,还特别注意在“点”上鼓励重点对象申报课题,并在收到申报书后与申报人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协助其修改完善方案,确保申报质量。在专家评审并确定立项课题目录后,及时把带有编号、盖有公章的课题立项通知书发给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其所在单位,同时做好未立项课题的解释说明工作。在调研实施阶段,鼓励课题组利用民进组织的资源和渠道开展调研,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课题组联络人,全程跟踪并协助安排做好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调研座谈、数据采集分析等具体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服务。课题初步成果形成后,积极帮助课题组开好成果讨论会和结题论证会。调研成果在中央和市级层面被采纳后,市委会及时予以奖励,并将采纳和奖励情况制成文件发到课题组成员及其所在单位。正是由于课题管理重心转移到全流程参与和服务,激发了会员申报课题和开展调研的热情,保障了调研实施的扎实深入和调研成果的质量,机关工作人员也在服务中锻炼出对选题和课题成果进行初步判断的眼光,提升了与专家进行对话的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