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辽宁: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自2013年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进辽宁省委会认真贯彻民进中央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到位,有始有终,上下同步的关键所在。

  (一)领导小组认真负责。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民进市委会和省委会机关各工作部门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综合情况汇报,全面分析存在问题,研讨整体推进有效办法,周密制定实施方案。

  (二)主委亲自部署落实。贺旻主委多次在民进省委会常委会、全会上传达民进中央和地方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对辽宁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体安排,强调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突出重点、坚持自我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注重实效,不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自上而下有序推进。

  (三)班子带头领学促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活动中自觉做到“五个一”:联系一个支部、做一次辅导、写一篇学习体会、承担一个调研课题、参加一次实践活动。几年来,省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576人次,做辅导报告273次,撰写体会文章132篇,承担参政议政课题34项。

  (四)引导会员坚定政治信念。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纪念大会等形式,有重点地学习中共中央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会员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执着的政治追求,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探索工作机制,以活动促进自身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学习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是深化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有益的工作机制,对于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理论研究机制。一是结合民进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的理论课题招标申报活动,组织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二是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组织会内理论研究骨干围绕参政党自身建设、社会热点问题和会员思想动态等进行专题研讨。三是开展对统战论文的评比表彰活动,推动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

  (二)会员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机制。一是省委会每年根据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精心设计会员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印发到市级组织。市级组织将问卷发给基层组织和会员,并将填写后的问卷进行梳理分析后,集中报送省委会。省委会形成全省会员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并分年度报送民进中央。二是结合问卷中反映的情况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三)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以举办培训班为抓手,加强对会内骨干会员和省市委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一是积极选派会内骨干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和省委统战部、中共省委党校、省社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二是省委会定期举办参政议政、理论宣传骨干会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三是坚持每年举办一次民进省市委机关干部培训班。

  三、搭建活动载体,力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习和实践固然重要,但如何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展现参政党的有为、有位是有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

  (一)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政治薪火。一是通过开展“口述会史”、举办统一战线知识竞赛及主题征文等活动,引领会员自觉把民进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二是通过民进省委会工作简报、《辽宁民进》、民进网站和为基层支部订阅《民主》、《团结报》等形式,宣传省内外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通过每年开展一次会员思想问卷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每两年举办一次统战理论研讨会并组织论文评选等形式,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二)抓好基层活动,激励创先争优。一是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今年上半年,省委会班子全体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点和基层组织走访、与基层会员座谈、参加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和“我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有效带动了基层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二是通过组织开展“一先一优”、“双岗建功”活动和“我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言”、“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调动争先创优积极性,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三是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2015年,民进省委会组成19人宣讲团分4组赴14个市级组织进行巡回宣讲,并将先进典型的事迹汇编成册下发。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也组织开展了238场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全省参与会员达5995人次。全省上下形成了“讲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调研组来辽调研,对辽宁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在全会转发辽宁的做法。

  (三)做到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积极履职尽责。一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是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特色的重要载体。几年来,民进省委会坚持课题牵引、上下联动,完成立项课题调研报告59篇。报送的251条信息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及省级有关部门采用。在中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召开的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多条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并吸纳落实。民进省委会分别被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奖。二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是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特色的重要平台。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调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几年来,省委会坚持每年举办一期辽西北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班,至今已累计义务培训教师600余人次。民进省市委还通过举办“民进文化大讲堂”“民进教育论坛”,援建“民进彩虹书屋”,成立“民进社区服务工作站”,建立“同心·惠民实践基地”,积极履行参政党的社会责任。2015年,省委会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辽宁民进15个单位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22名会员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三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换届工作。换届工作是对民进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一次检验。省委会要求省市级班子成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做好换届工作的认识,要在换届工作中处理好三个关系,即个人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需要和工作需要、个人意见和组织原则的关系。在换届工作中传承传统,慎独慎行、遵守纪律,保证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