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江苏:厘清“四个关系”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落脚点就是要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强各级组级和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三年来,民进江苏省委会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履职活动的开展,同时在实践中注重理清并处理好虚与实、近与远、思与行、学与做的关系。

  虚与实的关系,就是认识与行动、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同心才能同向,只有思想认识上的一致,才能凝心聚气、上下贯通、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干一件事只有知道为什么、是什么,才能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务虚好似抬头看路,务实恰似埋头拉车。

  2014年初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民进江苏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向全省各级组织印发,吹响了江苏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集结号”。随后朱晓进主委在全委会上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等问题全面动员和部署,推动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形成夯基础、抓载体、求实效的生动局面。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引领下,省委会还结合主题年的工作召开全省会内人才培养锻炼机制研讨会、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会、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全省专门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等专题工作研讨会,常委会议更是突出“问题引领”,围绕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拓宽组织发展思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各级组织互动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省委会坚持十余年,在每年的新年伊始开展创新工作思路研讨会,通过“头脑风暴”的交流方式,查问题、找办法,推动机关工作不断上新台阶。这些务虚的活动为真抓实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与远的关系,就是阶段性与长期性的关系。学习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更不是形式主义,而是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必须持之以恒,与时俱进。这种不断深化的认识又是渐进的,通过一个个阶段性问题的解决、任务的完成,逐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理解,最终达到全面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相关理论,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年来,民进省委会强化主线意识与主题意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主线贯穿于本届省委会工作中,坚定正确的立场选择,增强参政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又与每年主题工作、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阶段性目标。省委会机关坚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来摸清家底,了解实际情况,通过3+3的工作部署:即参加一次座谈交流、参加一次支部活动、走访一位老会员,与调研组自行设计调研任务的自选安排相结合,鼓励机关干部融入基层的工作中、与会员零距离接触,了解会员的所思所想。每位机关干部要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一份思想动态和一条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机关形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提交省委会常委会议。三年来,通过调研,省委会就各地涌现出的“虚拟机关”、“民进之家”、“专家工作站”“支部片会”等富有特色的工作组织再调研,总结经验,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编辑《民进是我家》系列丛书,宣传典型人事,努力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总结转化,形成江苏民进的长效工作机制。

  思与行的关系,就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源于实践,正确的理论又是行动的指南,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行动上的坚定。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并以此指导新形势下参政党理论建设,系统研究和探讨参政党建设的特殊规律,是民主党派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是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提高参政党能力、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

  三年来,民进江苏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学示范并为基层会员开设辅导讲座,省委会还及时掌握了解会员思想状况,组织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辅导报告等理论教育活动,思想理论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加强对骨干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培训力度,举办或推荐他们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倡导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形成了《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定位、抓手和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与民主党派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主体作用研究》《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组织关系研究》等一批参政党应用理论研究成果,系统总结江苏民进各级组织中的经验、得失,再指导省委会的工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