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浙江:与时俱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如何继续发挥其政治优势,如何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主动而有效地加强思想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还是要针对“三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发挥主观能动性,着重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1.基础要实,严把入会关,有效引导会员自觉加强思想建设。在发展新会员的过程中就要融入思想建设的要求,组织发展要将思想教育和政治考核放到突出位置,把好入会关,要吸纳将那些真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知识分子入会。在平时工作中,经常性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会员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通过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及早地发现问题并解决,引导会员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2.理论要圆,加强学习与研究,提升理论引领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如何突破西方政党政治强势话语体系,构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话语体系,立足实践,总结我国政党制度发展的经验教训,对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蕴含的一系列重要理念进行深入的阐释与解说,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理论体系,需要加强参政党建设规律的研究,建设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科学机制和一支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提高理论研究成果的水平,使理论成果能名在会员中入耳入心,发挥引领作用。继续将理论学习与研究列入重要的工作来抓,遵循“研讨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

  3.会史要信,继承弘扬传统,凝聚共识。要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历史和会史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提高会史研究的水平,大力开展口述会史的收集整理,在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会史过程中,更加全面的认识民进历史,并在实际工作中增进感情,继承传统,促进工作,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4.平台要宽,善于整合资源,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方式。除了举行座谈会、学习班等常规方式之外,还需要创新出多种思想建设学习形式。比如利用信息化,吸收传播学理论的合理内容,开拓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策划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会员前来参加等等。省委会要经常指导并尽最大所能提供各种资源,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创新学习形式。要积极探索针对年轻会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将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让广大会员在实践中提高认识,解决问题,而不是靠口号、单向灌输。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将思想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让广大会员通过服务社会发挥所长,奉献爱心,提高境界 。

  5.机制要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要落实思想建设具体的工作制度,如培训制度、学习制度、教育制度等等。制定思想建设的工作规划,明确目标或任务,把思想工作从软性工作变成硬性任务。另一方面要形成工作机制。要在基层组织与上级组织形成很好的沟通机制和双向信息传递机制,及时了解会员思想状况。同时要组织建立一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负责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专职干部,自身工作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我们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要切实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可以采取专题培训、轮训、研修等形式,提高在职、兼职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储备好思想宣传工作的后备“人才库”。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