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四川:努力提升学习实践活动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学习实践活动从民进中央部署开始至今已近三年。三年中,民进四川省委会按照要求,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制定落实方案,在民进中央、中央统战部和四川省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相继召开后,及时组织力量编辑会议精神宣讲材料,为基层开展活动送去最新精神。去年,还以贯彻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为主题,承办了西南(云贵川重庆)片会。今年又根据民进中央要求,制定了《民进四川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批联系点工作方案》,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悉数与基层建立联系点。在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有自身的创新动作,特别是落实四川统一战线共建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努力,但总有欠缺“最后一公里”的感觉,细细琢磨,以下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制约最终效果发挥的因素。

  一、存在的问题

  (一)围绕主题宣讲力度不够到位。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各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这段表述是对学习实践活动比较全面准确的定位。但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把“学习实践活动”当成“框”,什么都往里装的情况也不少见。对照这一定位,再相比中共目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我们对组织理论系统学习所花功夫差距很大。而此功夫下得不够,直接影响对主题宣讲的效果。

  (二)工作创新探索落后于现实需求。

  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工作模式和必要的平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采用的主要模式是: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以文件形式部署活动;全委会强调、常委会专题汇报;参加或承办全国、全省以及片区性会议交流推动、进行阶段性总结。为开展活动建立的平台抓手有:编写专题学习资料;网站会刊开设专题;举办学习讲座、先进宣讲;建立领导“联系点”。

  凭心而论,这些模式和平台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承载了对活动目的、主题、任务、原则的宣传,倡导了参政党的价值理念和使命。但套路痕迹太深,工作创新探索落后于客观现实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吸引力,以致一些会员对我们从1997年迄今开展的5次主题教育活动名称,经常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当然,类似情况的产生,也与民主党派成员分散于其组织体系建制之外的各个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有一定关联。

  (三)工作机构作用发挥不够稳定。

  民进中央活动方案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省级组织都依照执行了。在四川,就此活动横向比较市级组织,我们发现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差异,很大程度上与办公室组成人员没有明确责任分工、没有明确牵头处室、没有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没有细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若干细密环节有直接的关联。

  (四)“学习”与“实践”精力分配不够匹配。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各地对“实践”层面都作了很多硬性要求,仅就民进四川省委会为例,纳入学习实践活动“实践”层面要求的就有6项大的工作: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四川藏区扶贫项目”,省级精准扶贫工作点、省各民主党派“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共建基地、统一战线实施教育扶贫凉山行动等项目,省委会自身定点合作传统项目“进康合作”,这6项大的工作中很多都是以项目为支撑,有些还要求派驻干部,并对领导到点工作作出详细规定。这些硬性规定,牵扯了领导很多时间和精力,而对“学习”层面所注入的精力相对偏少。民主党派机关经费紧张、资源有限,在某种程度上很难确保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学习实践活动从本质属性是思想政治教育在现阶段选择的一种形式,提高会员思想觉悟仍是活动的主题。会员个体态度的形成和改变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新的态度的形成总是以旧态度的改变为先导。因此,要提高活动实效性,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

  (一)抓领导的领学示范,强化三个意识

  领导集体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既给予主题活动应有的重视,更要起好带头作用。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扭住活动主题不放、抓住关键环节不松、自身责任不忘三个意识。在本次活动的开展中,民进中央建立领导“联系点”的探索,特别是制定的“规定动作”,不仅规范了联系点的内容,也为基层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今年,民进四川省委会领导班子7位成员亲赴联系点带头宣讲,并在下发文件中对市级组织主要负责人联系基层也作了相应的要求,受到了基层的欢迎,此项活动应该长期坚持。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到基层,面对面与基层会员交流,也是了解基层的一种方式。党派机关干部,长期在机关工作,对基层会员的了解、认识很多都停留在名单上、文件中,缺乏直接的、面对面的了解。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与基层会员直接互动,增加机关干部对会员的感性认识十分有益。且对基层会员的零距离接触,有利于提高机关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意识。

  (二)抓机构的协调推进,重视干部能力培养

  活动领导小组和下设的办公室既要强化担责意识,也要积淀担责本领,特别是活动办公室的同志,在工作中应该切实发挥好穿针引线、有序有效组织的作用,要重视思维改变和工作整合,要在认真规划、策划上多下功夫,在学习举措上要多体现“持续、深入”的份量,在实践内容上要注重释放核心价值。应该把提高专职干部政治鉴别能力、思想疏导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作为锻炼干部执行能力的重要指标。

  (三)抓理论队伍建设,重视以参政党理论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探索

  重视参政党理论人才队伍的储备和培养;以专题形式统一编写紧扣活动主题的学习资料,取代文件讲话汇编;适时举办针对活动中出现问题的对策性研讨,以增强工作的指导性。

  (四)抓长效机制完善,促进“三化”建设

  强调制度功能作用,重视“建”、“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问题,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依据制度加强管理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主要指标。

  (五)抓合理平台搭建,助力活动有效开展

  在合理定位平台作用的基础上,既要注意发挥好平台助力作用,但又不能以平台工作取代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质目标。要注重结合重点工作,抓实特色活动,今年我们将“我身边的先进”实人宣讲与播放宣传片相结合,使宣讲活动更加生动鲜活;坚持正面发声,多做凝聚共识的工作;把武胜基地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抓手和落脚点。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