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长征精神永恒 矢志奋力前行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张瑞京

放大

缩小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的背景渊源和光辉历程,阐发了长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总结了长征精神的精髓和要义,向全党全社会提出了弘扬长征精神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既发人深省、回肠荡气,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一、长征是一次伟大远征,长征精神是力量之源

  长征,在特定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被迫做出的战略转移,没有一个人提前设计出它的具体路线,没有一个人规划它的时间进程,没有任何人能预料其间的艰难险阻,它后来的社会影响更为所有人始料不及。今天,我们反思这段历史,总结这次远征,不得不说,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这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虽然当时的共产党人并不能准确全面地向人民描绘共产主义的美好蓝图,但是他们构想的人人有田种、有衣穿、没有压迫和剥削、官民平等的美好蓝图深深吸引了自己,更打动了劳苦大众,凝聚了人心,使人们为了这样的理想社会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方志敏面对蒋介石的当面劝降和江西省长的官位不为所动,宁肯赴死也不改变自己的信仰;众多红军战士放弃穷困但却安宁的生活抛家舍业也要跟随红军走上前路漫漫却前途未卜的抗争之路,都是为了打碎一个不合理的旧世界,过上穷苦人填饱肚皮、伸直腰杆过日子的新生活。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全面总结了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一论述,是对80年前那场旷古征程精神层面的深刻反思、提炼和概括,其中,“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尤其重要,心中有了理想和信念,就如茫茫黑夜里有了指引方向的明灯,才会“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才会“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才能“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

  二、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长征精神

  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于战略转移中诞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过去已经80年了,现在经常有人议论说:长征精神是那个特定年代和环境的产物,离开了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空间范围,长征精神既不可能产生,也不可能延续下去。对此,我的看法是:该观点前半句正确,后半句则是错误的。就是说,长征精神确实只能在那种特定的时空范围中才可能产生,但是我并不认可离开那个特定的年代和特殊的环境,长征精神就会消亡、就该消亡,因为那是一种“精气神儿”——一种不服输、不怕苦、为了理想而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我们做好任何事情、尤其是应对挫折和困难时必须具备的一种品格。没有这种精神,一定难以成就大事业。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显然,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把长征精神同它之前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和它之后形成的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都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一部分,并称之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