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同心同向 与时俱进 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

——2016年广东民进参政党理论研讨班学习有感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罗湖基委会

放大

缩小

  10月31日,广东民进参政党理论研讨班在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隆重开班,在三元里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我有幸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参政党理论研究骨干一起参加了学习,聆听了社会主义学院肖莉副院长、省委统战部陈升东副部长的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地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也对新时期广东省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和热点有了深入的了解。

  十八大以来,我国协商民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共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需要出发,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作为参政党,我们要认识到,协商民主是中国政治制度民主化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作为一名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者,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并探索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问题。

  一、坚持“四个自信”是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思想基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同心愿。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者,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中发现养料,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汲取智慧,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新高度、丰富新内涵。

  二、聚焦“重大问题”是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关键抓手

  习总书记曾鲜明地提出:问题是时代的号角,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研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在参加协商的过程中,必须既发挥自身的优势,又努力突破自身的局限,始终高度关注国家发展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者,必须时刻关注、深入了解国家发展的新动向和改革的新形势,以潮流所在和大势所趋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为抓手开展前瞻性研究,以具有全局性和长远影响的问题为抓手开展战略性和综合性研究。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是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立足点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制度研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迫在眉睫,但是,现实中参政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短板依然突出。一些“假研究”专注于口号堆砌和理念搬家,一些“浅研究”停留于描述肤浅粗糙的现象,缺乏细致考察和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者,必须牢牢立足于实际,从国家发展的改革实践中发现问题,从民主党派履职实践中发现问题,老老实实做研究,尝试开展一些能够保证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落实的应用政策性研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

  四、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是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根本

  理论来源于实践,但是唯有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理论,才是科学客观的理论。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根本,就是尝试探索那些能够真正指导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落实、能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提供具体指导的理论。新时期,党和国家提出了加强协商民主的3个层次和7个渠道,如何重点加强政党协商、积极开展基层协商、逐步探索组织协商,这都应该成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者重点研究的对象。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者,应该积极总结我国协商民主的宝贵经验,认真探索切实可行的协商渠道,完善民主协商的保障机制,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研究贡献自己和民主党派的智慧。

作者:马彦明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