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六中全会:以制度利器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开幕后,作为民主党派和检察官,我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介密切关注全会召开盛况,了解掌握全会最新信息,同步学习领会全会最新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抓好本职工作的持续动力。

  我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全会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着力扎紧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支撑,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开启了从严治党新篇章,这既符合人民群众期待,也给反腐败工作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铁腕治腐。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反腐败斗争,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振奋了党心民心,其效果举世公认。就当前看,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为此,只有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同时削弱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才能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更重要的是,从严治党正不断走向制度化、法治化。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的颁布实施,再到六中全会将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十九大之前,基本完成体制机制建设,把从严治党体制化,常态化,是保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前提条件,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问题导向,要结合自身在从严治党实践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表现特点,紧紧抓住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不断改进制度设计、强化刚性约束,把制度治党贯穿到从严治党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制度治党的强大优势,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作为一名党派成员和检察官,我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时刻把纪律法规挺在最前面,慎独慎微,严以律己,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外在要求化为内在行为规范,做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合格检察官,这样才能理直气壮监督别人,监督别人才有底气。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导向,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查办受贿、贪污、渎职等大案要案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净化干部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委员、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员)

作者:吴言才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