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贵州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自2013年10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今年已是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民进贵州省委不断深化主线意识,在民进中央及中共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经验交流会和统战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精神,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开展活动,不断巩固“三个认同”,不断在学习中提升“五种能力”,实现了锤炼坚定不移跟党走政治定力的大目标;继续以“五学三贡献”和“三个一支部建设”为载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完善制度,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民进贵州省委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领导学习实践活动。形成了由省委主委亲自抓、秘书长具体抓、宣传处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个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将年初逐级动员会、阶段总结会形成制度。结合本年工作实际修改下发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三是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及联系点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联系点。每个领导班子成员下联系点开展专题辅导讲座1-2次,并深入基层组织,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听取会员意见,研究基层问题。

  二、深化内涵,创新方式,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

  半个多世纪的多党合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理想的共识,道路的认同,是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团结和凝聚广大党派成员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前提。要实现理想的共识,道路的认同,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再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省委会隆重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活动,如“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主题歌唱比赛等;并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学习参照中共“两学一做”,组织开展了民进的“两学一做”活动,即“学习系列讲话、学习会章、做合格会员”。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的同时,广大会员又一次深入学习了会章会史,回顾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70年历史。

  通过学习,广大会员深刻领会民进的初心、深刻领会民进先辈们的政治嘱托,深刻领悟到,无论是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发展,中国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社会主义事业必须有自己的主心骨,要有自己的核心,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一点,参政党在任何时候都要坚信不移,坚定不移,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进共识。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化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必须始终做到坚定不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充分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和谐政党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跟党走作为参政议政的原则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贯穿于一切政治活动中。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围绕换届工作,加强组织建设

  今年是民进的基层组织换届年。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中共省委、省委统战部关于换届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开展民进各级组织换届工作。根据《各民主党派省委关于做好市(州)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结合民进组织实际,制定出台了《民进贵州省委关于做好市(州)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民进贵州省委关于在各级组织开展“三对照”专题学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换届环境的意见》、《民进贵州省委关于2016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对市州委员会以及基层组织换届的政策、时间、要求、纪律等作了全面部署。到2016年9月,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州、黔东南州等4个地方委员会已圆满完成换届工作。计划到2016年12月,完成省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在各级组织换届期间,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严要求、严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省委会对组织发展常抓不懈。截止到今年10月,贵州现有5个市(州)委员会,1个市级工作委员会,1个县级工作委员会,117个支部,会员3851名,其中博士会员有69名,省管专家5名,核心专家1名,在政府任实职的县处级以上干部25名。2015年,相继在遵义市、安顺市、铜仁市德江县成立组织,实现了全省9个市(州)都有民进组织,2016年成立了民进毕节市工委。

  另外,积极推荐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培训班,省委会也举办各种类别的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了国家有关大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及研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思想宣传、社会服务、机关建设等内容,参训人员实现了省、市(州)机关干部,支部负责人,骨干会员和积极分子的全覆盖。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三个一”支部建设(“一年一个支部撰写提交一件提案或建议、办一件服务社会的实事,一个会员撰写提交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帮助和指导,重点抓好一批支部,树立和宣传一批典型,推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多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中“双岗建功”。

  (二)抓好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

  今年是民进参政议政主题年。省委会按照会中央2016年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主题年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与时俱进探索完善重点调研、一般调研、调研课题管理、成果奖励、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课题实施制度,实现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专委会调研、课题招标调研三者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省委常委、机关干部在调研中的作用。

  积极推进建立大协同调研机制,广泛吸收政府机关、研究机构、智库等各方面资源参与党派调研,实现各方力量的泛在。促进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建设。积极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立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加强与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民团体的经常性互动,在其中选聘了三十余名正处长或正高职称人员作为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加省委会各种参政议政活动。积极推动建立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与贵州师范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贵州文化与教育合作研究院,共同出资、创新机制,围绕教育文化出版主体界别,开展合作调研、创办相关论坛,形成品牌。结合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与贵州理工学院合作成立贵州大数据合作研究院。

  建立分层次适应不同要求的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动员体系。针对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与提案、政府协商、一般协商等不同需求,确定重点政策研究、常规政策研究、一般政策研究,保证在任何情况下能够及时提出符合要求的参政议政成果,以适应各种常规性、即时性的参政议政需求。

  二是建立可靠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提供充分人才保障。实施精准发展,大力发展一批经济、法律、科技、社会新阶层及其他界别的高素质人才,改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结构。建立完善专门委员会、“五位一体”研究小组、研究室、经济研究中心、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类参政议政平台。

  三是积极开展议政调研活动。

  一方面,围绕贵州旅游供给侧改革、绿色贵州计划实施、多彩贵州文化品牌建设、贵州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三大片区教育扶贫等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目前各项重点调研课题顺利推进,希望通过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根据民进中央要求,就教育扶贫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已完成调研报告,提出若干较有价值的工作建议。积极参加民进中央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就长江上游赤水河流域生态旅游区建设发表重要意见。

  另一方面,在基层组织开展“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一言献一策”或“我为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大力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民进贵州省委与市州委员会参政议政联动机制。选择中共贵州省委委托的贵州旅游供给侧改革课题,由省委会牵头、各地方委员会共同参与调研,形成互相借势、互惠共赢的局面。

  四是积极参与政治协商。

  省委会积极参加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举行的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反腐倡廉工作等提出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建议,为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重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建言献策,作出积极贡献。

  五是作好省政协提案与大会发言工作。

  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对各位代表、委员开好两会,认真履行职能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做好省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准备工作。省委会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面临的问题与政策建议》。提交《关于集中力量发展好贵州电子商务云的若干建议》、《改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建议》等集体提案17件,界别提案5件。提案内容涉及大扶贫、大数据、旅游、城镇化等各个方面,提案质量大为提高。《贵州日报》、《贵州政协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对民进党派集体、界别与个人建议提案进行报道20余篇次。省委会集体提案《关于打好阳明文化品牌,构筑贵州精神高地的建议》、《加强扶贫工作的督促检查的建议》分别列为2016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省委办公厅全程了解督办重点提案。《贵州应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研究高地—依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塑造中国典范》的建议获得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的批示肯定。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