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鲜明特点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是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的。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有一个突出特点,这就是注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根本标志就是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质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总方略。为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召开四次全会,分别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四个全面”好比4颗战略“棋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投下这4颗“棋子”,就下活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盘“大棋”,从而开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崭新局面。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要思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的思想;关于主动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思想;关于坚持从国情出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思想;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思想;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思想;关于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的思想;关于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思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关于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的思想;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思想;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的思想;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思想;关于改革创新社会体制,促进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福祉的思想;关于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的思想;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思想;关于推进科学立法,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思想;关于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思想;关于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思想;关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思想;关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关于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思想;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关于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思想;关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思想;等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就全面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它们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理论强则党强,思想富则国富。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的生生不息同党的理论的生生不息是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的。党的七大概括了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七大最重大的理论贡献。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分别概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最重大的理论贡献。新形势下,我们要根据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客观规律,根据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总结和概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根本保证。

  (作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顾问、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4日 07 版)

作者:李洪峰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