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夯实基础 力求实效 为服务陈仓区工作凝心聚力

——陈仓区总支扎实有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民进陈仓总支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自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进陈仓区总支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全体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新城区”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精心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了保证活动的开展,总支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计划,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的重要讲话、中共陕西省委、宝鸡市委、陈仓区委全会精神,发挥总支表率作用,带头宣讲辅导、撰写心得体会,扩大影响力,总支在全省统战知识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认真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参观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认真收集整理陈仓民进史料,编写了《陈仓民进》史料,制作了专题片,呈现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程,增强全区民进会员的组织自豪感和组织凝聚力,增进民进会员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共识,增强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道路的认同感。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不断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不断加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创新形式,坚持组织活动。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一是结合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总支把爱国主义教育做为活动重点,先后在延安、毕节、照金、两当、西柏坡、会宁召开组织生活会,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呕心沥血的卓越功勋,弘扬他们的优良传统以及为了崇高理想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同时,结合主题,先后开展了“缅怀先烈,同心共行”悼念扶眉战役烈士、宝天铁路英烈活动,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表专题学习会,组织会员观看了纪录片《四风之害》、《焦裕禄》,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等。二是积极参加区委统战部开展的活动,参加了恩来干部学院的培训,进一步弘扬了周恩来精神,自觉立足经济、政治、社会新常态,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参观了全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活动,全体会员认真观看了展出的历史图片和影视资料,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雄,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三是在每年七一前夕,总支坚持召开座谈会,缅怀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引领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会员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会员的自身素质。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和省委会副主委杨宗科一行分别于2016年6月12日和11月26日参加了总支组织生活会,并对总支工作予以了肯定。

  三、认真调研,积极参政议政。总支现有市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2人,区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委员10人,区政协常委2人。一是聚焦热点,加强民主监督,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协商会和区级相关部门召开的意见征询会和行风评议会,在充分调研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深度的建议,在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33件,立案26件,占区政协二届五次提案总数的17.6%,切实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关于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提案》《关于在全区普及急救知识的提案》、《关于增添和更新乡村医疗卫生设备的提案》等提案,受到了相关办理部门的重视和好评,总支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单位。二是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选准题目,确定方向,围绕教育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环境和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利用组织生活会上的“议政日”活动,广泛收集信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区委和政府决策提出参考意见,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三是关注区上重点项目建设,组织会员参观大水川、九龙山、灵宝峡项目,调研了陈仓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施工及开展情况,并就非公有制经济如何转型升级进行了座谈讨论,为会员中的非公经济组织如何搞好下一步经营、转变经营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四、立足岗位,做好双职奉献。陈仓区民进会员加强自身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力性,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总支被评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区委统战工作先进组织”,有 4人(次)获得国家级表彰 ,省级表彰10人(次),市级表彰 20 人(次), 区级表彰30人(次), 单位表彰 50 人(次)。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总支组织会员努力做好“双职奉献”,持续关注西山留守儿童,六一前夕,先后到新街镇官村小学、香泉镇中心小学、拓石镇通洞小学、赤沙镇中心幼儿园、县功镇中心幼儿园,为孩子们带去了电脑、书包、文具盒、笔、书、本等许多学习用品,给孩子们上了快乐英语、体育美术、传统文化传承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健康快乐成长,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同时,总支坚持利用节日慰问教师、敬老院老人、武警官兵,开展“送春联进社区”等活动。总支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扶贫帮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民进人的爱心,进一步提升了陈仓民进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影响力。

  五、奉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民进陈仓区总支与凤阁岭镇后排村结为对子,积极协助村上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扶贫计划,在了解熟悉村情的基础上,协助村上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村级基础设施,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等问题。先后协助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等25万元,坚持在每年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慰问村上的困难群众,累计为村上的贫困户、孤寡老人送去了价值10万元的米、面、油、助听器等生活用品,协调爱心企业为村上筹集了15吨水泥,建成了村民健身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陈仓总支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委全会、中央、省、市、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探索建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聚思想共识,投身改革发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和工作水平,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