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贡献

——“五大问题”和“五大规律”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红旗文稿》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立足新阶段、新起点、新长征,在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崭新的历史创造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是21世纪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整体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回答了“五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五大规律”的认识。

  一、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也即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在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伟大征途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继续拓展这条“正确道路”,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发展目的、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领导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基本架构日益丰富完善,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三位一体”,发展为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四位一体”,并在此基础上由“三个自信”发展到“四个自信”,并贯穿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的始终。

  具体地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许多方面深化升华了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经验。比如,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唯物史观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具体运用,是党的宗旨在发展观上的集中体现,从而提炼升华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同时提出三个“没有变”的谋划发展“基本依据”,根据新阶段新形势又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的现实依据,从而丰富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和牵引的“六大改革”,通过新的改革,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从而极大提升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者相互促进、协调联动,提升发展的系统性、全面性、协调性,从而完善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破解了社会主义发展路径的难题,拓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途径和发展目标理论。

作者:姜 辉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