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民进中央系列举措聚力国家海洋战略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一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共同面临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的不断加剧,人类对海洋资源的价值和意义愈加重视。民进中央高度重视海洋问题,积极就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早2009年,民进中央领导就亲自带队,多次对海洋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海洋战略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大局。用全球的视角和战略的思维审视国际海洋发展态势,加紧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为此,民进中央2009年调研后谏言,加快制定国家海洋战略,并将其纳入“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制定海洋战略,要有全球的视野、统筹的思路、创新的措施,要正确处理好国内发展与拓展海洋发展空间、权益优先与化解海上争端、沿海地区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承载力、海洋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结构调整、海洋科技引领与经济社会发展五个关系。要通过健全海洋法律体系、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实施海洋人才战略、加强海洋文化建设、开展海洋重大专项建设等举措来切实保障海洋战略的实施;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调整国家海洋管理体制,提高国家海洋整体管理能力。

  面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引发的国际海洋权益争端,民进中央从切实维护我国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的高度,于2009年再次提出《关于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建议》,提出在保持稳定大局的前提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最有效措施,就是通过加大维权执法力度,显示自身存在,体现有效管辖。民进中央在建议中呼吁,要确立海洋国土观,制定国家海洋战略;加快完善国家海洋法律制度体系,增强海洋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高层协调,强化南海诸岛及附属水域维权能力建设;统筹蓝色国土各项事业,优化和提升海洋管理。其中,民进中央还前瞻性地提出,要充实海南省三沙市的行政建制,加强管理运作,体现有效管辖。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这些建议充分认可,并作出重要批示。

  在调研和建言的同时,民进中央还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增进民进全会对海洋问题的关注,增强全会的海洋战略和海洋权益意识。

  2012年6月15日上午,民进网站邀请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赵登平少将以《中国海洋权益》为主题作专题访谈赵登平在访谈中重点阐述了我国面临的海洋权益争端的现状成因以及解决这些争端的关键所在,并结合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了会员和网友的提问。7月10日,中国航海日前夕,民进中央开明论坛再次邀请赵登平少将为机关全体同志做了题为“学习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的专题讲座。

  2012年7月6-26日,由民进中央常委、著名导演冯小宁自编自导的历史、战争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7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领导出席了此片的专场观影活动并与冯小宁座谈在听取了冯小宁对影片拍摄背景和体会的介绍后,严隽琪主席称赞这部作品承载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内涵和爱国主义精神,并指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海洋形势下,这部影片不仅带给我们很多警醒和深思,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有关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这部优秀的影片7月22—23日,民进中央安排3个专场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领导,组织在京民进教育界、企业界会员观看影片,受到各方的广泛好评。民进中央宣传部还下发通知,号召民进各省级组织宣传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将观影活动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组织和动员广大会员以及民进之友观看影片,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海洋权益知识教育。接到通知后,民进广东省委、民进吉林省委、民进天津市委等地方组织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开展观影活动。民进广东省委会还特别邀请了邓世昌后人——邓浩然先生出席观影活动,与广大会员一起重温历史、缅怀英雄、涤荡心灵。会员们纷纷表示,影片场面气势恢宏、情节悲壮感人,观看之后深受教育。

  民进中央的系列举措也激发了广大民进会员的热情,越来越多的民进会员开始密切关注海洋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安仰东日前撰文,题为《黄岩岛事件引发的对外经济工作的思考》。他在文章中指出,这次黄岩岛事件集中暴露出我国对外经济工作顶层设计存在极大的盲区,导致出现对外经济工作无法有力地支撑中国的政治努力和外交斡旋的情况,因此亟待修补我国外经工作顶层设计。此外,民进连云港市委主委舒小平撰写的《日本核泄漏对我国海洋养殖业的影响应给予关注和重视》、民进马鞍山市委副主委朱观明撰写的《关于坚持陆海统筹,更好维护海洋权益的建议》、民进镇江市委主委徐平撰写的《加快建立海洋生态补偿与碳交易机制,让盐碱地成为经济作物种植基地》等等,都从不同方面对海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