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关注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三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水利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此同时,面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水利及相关涉水领域的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旱灾、洪灾、缺水、污染……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极端事件,也给水资源安全敲响了警钟。

  民进中央一直十分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问题。严隽琪主席通过党外人士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多次强调把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制度和管理的创新,加强用水需求管理和污染治理,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陈凌孚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强调水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建议“十二五”时期要高度重视水安全,把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作为重中之重,保障当前乃至今后的中国“有水可喝、有水可用”。五年来,民进中央经过深入调研,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促进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献计出力。

  突出流域综合治理,让治水更系统

  流域性水问题主要包括流域性水资源配置及功能调控,流域性、跨行政区、复合型水污染,流域性生态破坏及生态补偿,流域性旱涝灾害及突发事件等。流域性和跨界水问题是中国在水环境保护方面最为棘手的重大挑战之一,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流域综合管理不是原有水资源、水环境、水土流失等要素管理的简单加合,而是强调发挥流域的整体性、综合性功能,强调发挥河流经济功能要与河流的自然生态过程相协调,统一用水指标、用水效率与生态需水。通过综合规划、公众有效参与、信息共享等方式,促进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与沟通,并把它作为解决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不同部门与地区间冲突的综合手段。2012年,民进中央联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的提案》。提案强调在未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应突出流域综合管理的理念,并在流域管理立法、流域管理体制改革、流域综合规划、流域水生态保护、流域管理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给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为解决流域性水问题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思路

  除上述建议外,流域综合治理的理念在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改善环渤海地区环境承载能力的建议》、《关于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关于长江上游水电开发要考虑对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建议》中均有所体现。

  抓住关键节点和地区,让治水更高效

  在关注重要流域综合治理的同时,对一些关键节点和关键地区的水资源保护,民进中央也倾注了很多努力。

  2009年初,民进中央与民进广东、浙江、福建省委会关于实施水库清淤、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联合调研报告,得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2009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代表民进中央作了《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是应对旱灾的长效措施》的大会发言。会议期间,民进中央还提交了《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提案》。民进中央关于“水库清淤”的建言,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2009年4月,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主持召开水库淤积问题专题座谈会,研究如何防治和减缓水库淤积、科学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问题。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水库清淤只是民进中央对农村水利建设关注的一个方面,为了切实加强水利建设,推动农村地区发展,民进中央多次深入广西、云南等地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在2010年7月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严隽琪主席建议,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设立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设立水库清淤专项资金,优先解决农村山塘小水库的清淤问题。

  敦煌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温家宝总理曾明确指示,“决不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2011年,民进中央领导亲自带队赴敦煌及党河流域,就敦煌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了关于加快批复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建议。建议推动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该规划的批准,中共甘肃省委也特别向民进中央发来了感谢函。

  搭建聚力工作平台,让治水更科学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江面临的生态形势日趋严峻。保护与建设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战略意义。对于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民进中央前瞻性地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深入调研,并连续14年关注长江的水资源保护与发展问题。2006年,民进中央整合资源,联合组织长江中下游八省市民进组织共同考察调研,提出《加强沿江重化工产业规划布局,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提案,促成国家六部委联合专题调研谋划应对方案。

  与此同时民进中央联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管理委员会,并积极协调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方政府及民进地方组织等部门和组织,共同搭建起“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这样一个集智聚力的工作平台。通过汇聚有关部门与专家学者,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长江的健康发展问诊把脉。把民进对长江流域的关注,对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对我国科学发展的关注转化为具体的意见建议,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发挥作用。

  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2007年在湖北召开,随后又分别在江西重庆、湖南等沿江省市举办。有关部门与专家学者,连续多年围绕“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与保障”“长江流域湖泊保护与管理”、“长江流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等问题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水利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在过去五年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基础上,民进中央亦将继续围绕“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凝聚会内外的力量进行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责任编辑:赵天雪)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