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集智聚力 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六

  中小企业历来是经济发展最重要、最具活力的部分。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占工业总产值60%左右,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为劳动力总数的75%,在社会新增就业机会中,中小企业约占80%,可以说搞好了中小企业,就找准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就能增加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能实现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 

  近年,民进中央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对此进行了持续、深入的调研。2008-2011年,每年都通过高层协商、政协提案、政协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关于中小企业的提案,契合了社会热点和难点,多次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办理提案,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民进中央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无疑成为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亮点之一。 

  2008年,针对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造成我国出口贸易额下降,大批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等问题,民进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专赴北京和浙江温州等地进行调研。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正确引导和提供支持;着力构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创业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多管齐下解决融资难瓶颈,力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加大政策财政支持力度,为加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鼓励并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建立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等八个方面的政策性建议。 

  同年8月1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该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与提案单位进行协商座谈,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这也是当年下半年唯一一个由全国政协单独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党派提案。人民政协报以《一场为“一件提案”召开的办理协商会——民进中央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纪实》为题,对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进行了报道。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多年来一直存在,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2009年,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创新机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提出完善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加快金融对内开放步伐,培育中小金融机构,解决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难问题;放宽对民间借贷融资的限制;加快完善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促进信用担保体系健康发展;改革对中小企业资信评估办法;拓宽贷款抵押登记范围;积极创新金融业务和服务方式等建议。 

  2009年7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征求经济工作意见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建议,通过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中小企业发展振兴规划,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等措施,大力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同年9月1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比以往有很多突破,特别是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大财税扶持力度方面,很多措施吸纳了民进中央的建议。 

  2010年,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民进中央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再次提交了《关于我国小企业融资体制创新的提案》,建议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拓展银行金融业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 

  在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民进中央也在关注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问题。2010年,民进中央在广东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2011年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提案》,提出加强体制和政策支持力度,增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活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设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培育人才、加强指导,服务于中小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市场开拓等建议。 

  2011年,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隽琪主席建议,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障就业民生。包括试行中小微企业信贷保证保险;考虑对中小微企业实行社保缴费按比例返还;实施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同年,在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建议,加快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体系,落实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政策。 

  2012年4月19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民进的很多意见建议都在该《意见》中有所体现。 

  特别要提的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身处温州民营经济第一线,时刻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态势,为民进中央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建言献策做出了很大贡献。2011年10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浙江温州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周德文应邀参会并提出五条帮助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建议:直接为中小企业减税、加快金融对内开放的步伐、加大投融资体制的改革、适度调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国务院设立国家中小企业管理总局。周德文的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的赞许:“你系统地提出了解决中小企业困难的政策建议,你是温州最有权威的发言人。” 2012年2月,受人民网和民进中央网站之邀,周德文代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在人民微访谈中,与网友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问题交流了看法。此外,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钧、安仰东都从不同方面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稳增长、保民生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民进中央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发挥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而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