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关注城乡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八

  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五年来,民进中央围绕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就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农村环境整治、沙漠化治理等问题深入调研,并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完善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2011年下半年,我国北方地区连续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不足一公里,致多个省份之间的高速公路关闭,多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在全国范围内强烈声讨灰霾天气之时,细颗粒物(PM2.5)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因其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早在2010年,民进中央就关注到了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问题。由于我国的大气污染状况已由过去的煤烟型污染转变为煤烟、汽车尾气等复合污染,在主要控制煤烟型污染背景下建立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及评价(API指数)体系,已很难真实反映出当前我国的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等方面的影响,而我国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自2000年以来也有近10年未作修改。

  针对上述问题,民进中央经过深入调研,于2011年3月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API指数)的提案》,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借鉴国际上空气质量监测评价的一些通行做法,对我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价(API指数)体系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制定PM2.5的空气质量标准,开展PM2.5常规监测,并将PM2.5、地面臭氧(O3)纳入环境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在控制煤烟型污染的同时加强机动车尾气的管理。

  提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11年中,国家环境保护部就提案给予了专门答复。2012年元旦前夕,环保部召开提案办案会,民进中央作为提案单位,也是唯一一个被邀请的民主党派参加了座谈会,就空气质量问题进一步建言献策。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于2012年全国“两会”前夕发布,将PM2.5纳入了常规监测范围。2012年,民进中央又提出了《关于防治机动车PM2.5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建议》,执笔人黄震在两会期间,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修订新国标、建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民进中央建言改善空气质量的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除此之外,在城市污泥规范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规范垃圾焚烧处理产业发展、建立强污染日常生活用品社区回收机制等方面,民进中央也先后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相关工作的改革发展不懈努力,为城市的环境保护贡献智慧。

    献计农村环境整治

  长期以来,由于工业化程度低、人口密度较小、环境容量较大,中国农村环境问题并不突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环境日益改善的同时,农村的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农村生活污染、面源污染还相当严重,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农村环境污染呈持续恶化趋势。

  由于农村和城市环境特点不同、环境问题的致因不同,现行的环境政策在农村的作用具有相当的局限性,必须对现有环境政策体系进行创新。为此,民进中央于2012年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提案,并在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就农村环境整治问题作了大会发言。民进中央建议, 对全国农村环保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把农村环境整治纳入“两型社会”和新农村建设总体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硬化投入政策,加快整治步伐; 建立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方力量,实现整体联动;加强农村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加强环境管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全面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突出源头控制,抓住重点难点,增强科技支撑,注重因地制宜,完善相关政策,提高整治实效;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公众参与。

   聚焦防沙治沙和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防沙治沙工作,是民进中央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的又一项重点工作。2008至2012五年间,民进中央多次深入甘肃、贵州等地考察沙漠化治理情况,并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国西部地区防沙治沙工作的建议》、《关于长远规划、长线投入,推进我国防沙治沙工作的提案》、《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国重点地区防沙治沙工程的提案》、《关于加快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的提案》。

  武威市民勤县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分别接邻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多年来民勤绿洲像楔子一样插进沙海,阻止了两大沙漠的“握手”和南进。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抢救民勤绿洲,是关系河西走廊大通道安全和西北地区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大计。

  多年来,民进中央始终关心、关注着石羊河流域的治理。早在2007年4月,时任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沙尘暴频发期赴甘肃民勤实地考察全面深入地了解民勤沙漠化现状和沙漠化治理情况。调研结束后,许嘉璐同志写信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建议将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纳入国家规划。许嘉璐的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有力地推进了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民勤防沙治沙,也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上升为国家项目作了铺垫。

  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建议》的提案,再一次对民勤荒漠化治理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将重点从“各个击破”延伸到“综合治理”,提出要全力开展甘肃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同时要适当加大重点治理规划资金中有关综合治理的投入比重等建议,为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目标贡献力量。

  受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的委托,2009年11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一行再次赴武威就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节水农业、防沙治沙等进行了考察调研,并表示民进将与武威进一步加强联系,发挥参政党优势,继续把支持甘肃、武威、民勤的工作作为民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

  民进甘肃省委会以及民进会员,也都积极为石羊河流域的治理献计出力。民进甘肃省委主委尚勋武,曾于2009年至2011年担任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主抓“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国家重大生态建设项目,提出了“抓重点、强基础,调结构、兴产业,重科技、提效益,创品牌、拓市场,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思路。2010年10月23日,石羊河流域蔡旗断面过水达到2.5亿方,顺利完成了石羊河重点治理第一阶段约束性目标任务。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黄卫东,一直致力于研究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与节水农业建设模式,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支撑。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努力创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通过共建科学研究试验与示范基地,建设“专家大院”,帮助当地发展葡萄酒与人参果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他们多次参加了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咨询座谈会、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生态农业产业化报告会、石羊河流域治理高层论坛等一系列咨询服务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所提建议成为当地决策重要参考

  积极推进立法工作

  在关注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民进中央还特别着眼于推进立法工作。

  环境教育是借助教育手段,使公众认识到环境问题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从而提高环境意识的过程。环境教育不仅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我国目前的环境教育现状呈现出观念重于实践、政府行为重于民众行为、政策性重于自觉性、宣传性重于教育性、知识传授重于素质培养、课堂教学重于社会参与的特点。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环境教育缺少法律支撑。

  通过不懈努力,民进中央促成了《宁夏环境教育条例》的出台,使宁夏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环境教育地方立法工作的省份,开创了我国环境教育立法的先河。2011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又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环境教育法》的提案,为健全我国环境法制体系、推动全国环境教育立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关于尽快制定《农村水利条例》的提案、关于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条例》的提案等,也彰显了民进中央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赵天雪)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