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谏诤言出实招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一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必由之路,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五年来,民进全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多次组织经济委员会围绕“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举行专题座谈会,组织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安排专题报告,组织各省市民进组织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利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等合作平台,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五年来,民进中央全力倡导绿色发展,建言节能减排,力促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谏诤言、出实招、鼓与呼。

  积极倡导让经济发展绿起来

   随着资源环境等矛盾日益突出,我国传统的主要依靠增加要素投入、消耗自然资源、追求数量扩张来实现增长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及国际地位的迅速上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世界不仅希望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且也希望中国能在重塑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既符合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要求,又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绿色发展,应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战略。

  2010年3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提案》。提案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最严峻的挑战还是日趋深化的资源环境问题。应对挑战、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我们认为,在“十二五”期间以及未来十年的关键时间里,有必要以“绿色发展”来统领相关的发展理念,以在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以及转变发展方式的既定目标的同时,实现建设绿色中国的构想。提案建议,制定中国绿色发展的综合战略规划和“十二五”优先行动计划制定国家层面的“关于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国家绿色发展的综合协调机制;优先解决资源、能源及环境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大投入,推动绿色科技创新;加快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舆论氛围

  提案引起高度关注,被全国政协列入《重要提案摘报》,并入选2010年3月8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政协礼堂召开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案办理协商会。

  2010年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开幕式时,发表“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的主旨演讲,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积极倡导让节能减排与民生保障结合起来

  2010年,一场席卷全国的拉闸限电式“节能风暴”,使人们意识到“十一五”时期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艰辛。“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国的能源需求继续呈刚性增长,节能压力巨大。如果处理不当,既可能成为一项痛苦的负担和任务,也会影响经济复苏和民生保障。

  为让节能减排与民生保障结合起来,2011年民进中央提出“采取综合性、差异化的政策措施,确保“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建议。建议指出,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大背景下,社会各界对推进节能减排并不存在异议。但中西部地区当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由其产业和能源结构决定的能耗相对较高的格局在“十二五”期间不会得到根本改变。“一刀切”的节能政策,客观上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

  建议认为,应根据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节能潜力等因素,实行差异化的节能政策,科学合理确定“十二五”节能目标,以尽可能减少节能成本,减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政策要切实体现地区差异,切实反映行业差异,必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通过实行差异化的节能目标政策;优化能耗数据统计方法;把区域性的节能指标与产业性的节能标准结合起来;并加大对西部地区节能减排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年度节能指标考核制度等措施,推动我国更好更快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避免再次出现五年期末的“节能减排风暴”。

  2011年9月7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节能潜力、环境容量及国家产业布局等因素,将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合理分解到各地区、各行业。

  积极倡导强本固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强本固基,加快促进中小企业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应有之义。

  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占工业总产值60%左右,实现利税约40%,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为劳动力总数的75%。在社会新增就业机会中,中小企业约占80%。但我国的中小企业既是一个数量庞大、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又是一个相对处于弱势的群体;既存在创业难、发展难的问题,又存在企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够强、总体素质偏低、增长方式粗放、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民进中央率先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经过深入调研,2008年3月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2008年8月1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了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入选。这是当年少数由全国政协与国家部委专门召开协商会单独办理的党派提案,也是该年度的重点办理提案之一。作为办理单位的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后将把工作重点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建立良好社会环境上,财政部表示今后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将由具体项目支持转到服务环境建设上来,更加注重有关制度和体制建设。国土资源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清查闲置土地力度,调整优化用地结构,以满足中小企业发展的用地需求。该提案对于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产生了实效。

  随后,民进中央将关注重点多年连续聚焦于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上,分别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向全国政协全会先后提交了《关于创新机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关于我国小企业融资体制创新的提案》、《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提案》,为破解中小企业的发展难、融资难、转型难等问题建言支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10年12月,民进中央又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江苏省盐城、泰州、南通三市,开展关于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的专题调研。

  制造业体现着我国的比较优势,是我国外向型经济的支撑力量,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然而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核心、高端、基础”的关键技术、关键元器件和关键部件方面仍然薄弱,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发展方式转变和转型升级。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3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快发展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进制造业企业的自主创新;控制制造业成本过快上涨;鼓励行业协会发挥更大作用;形成“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该提案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的首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等部委的肯定。

(责任编辑:赵天雪)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